创建学习型机关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26 10:20:21

创建学习型机关实施方案

一、创建学习型机关的指导思想

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县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的精神,按照“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创新管理模式。强化服务意识,带着问题学,跟着典型学,互相交流学,在我站形成浓厚的“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创建学习型机关的目标要求

建立学习型机关是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基础工程,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的基本要求,是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建立高效运转的服务型机关的必然要求。建立学习型机关要坚持以“提高素质,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为目的,切实树立学习的新理念,把学习放在工作的首位,健全和完善学习长效机制,在机关干部中形成自觉学习,以学习带动工作,以学习创新工作,主动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我站干部的综合素质,为做好各项工作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1、创建学习型单位。我站要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使学习和业务相结合,在完成业务工作的同时,把学习当做工作首要任务,全面推进学习型机关的创建步伐。

2、创建学习型家庭。以提高生活质量和红弘扬传统家庭美德教育,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建立家庭全员学习、父母带头学习的良好机制,建立有强烈社会责任感、重视学习、生活充实、团结和谐、道德高尚的现代文明家庭。

3、争做学习型干部。以提高干部综合素质,促进工作更上行新台阶为目标,不断强化干部思想意识,是学习成为机关干部的一种生活常态,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提高。

三、拓展学习内容,明确学习重点

新时期的植保干部应该是“复合型”的人才。懂得业务知识是必要的,但认为仅仅依靠单纯的业务知识就可以做好植保工作是一种肤浅的、短时的认识。

1、学习政治理论。组织干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关重要理论,不断提高我站干部政治理论水平。

2、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

3、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组织干部继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文化素质;学习计算机知识,熟练掌握办公自动化的技能;参加更高层次的学历教育,提升学历层次。

4、学习法律知识,开展“五五”教育全面完成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任务,增强法律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机关干部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

5、学习岗位专业知识。根据岗位和工作特点,组织干部学习植保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我站干部钻研本职业务,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四、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包装机制

1、加强组织保障。成立我站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的领导小组。站长崔俊锋同志担任组长,支部书记王建平同志担任副组长,高建国、王冬妮、尚蓓为成员。

2、健全考核机制。为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质量,融学习与工作于一体,必须加大考核力度。把学习计划、学习考勤、学习记录、学习笔记列为岗位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3、健全目标保障机制。创建学习型机关不是一时之需,不能一蹴而就,是一个动态的长期的过程,是一项长期任务和长远战略。创建学习型机关,应根据工作的性质,使学习有方向、有目标。

五、创建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当前,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形式逼人,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2、领导重视,率先垂范,各位领导要从自身做起,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抓好自身学习,努力成为学习的楷模。

3、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我站将结合实际,认真做好活动开展的安排部署和组织协调工作。

4、完善制度,强化督查。建立健全学习的领导责任制和学习的督查考核制度,及时了解学习动态和情况,总结交流学习经验。并加强对干部学习情况的督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