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区建设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2 08:43:24

油区建设管理工作方案

为切实维护油区秩序稳定,促进油田增储上产,服务全市发展稳定大局,根据省油区办《关于开展油区规范化建设管理年活动的通知》要求,决定自5月15日起至11月20日止,在全市油区开展“油区规范化建设管理年”活动。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省油区办的具体要求,深入开展“油区规范化建设管理年”活动,强化基层基础,治理安全隐患,切实保障油区秩序持续稳定,为油区安全生产、增储上产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和标准

开展“油区规范化建设管理年”活动,对影响油区增储上产的行为进行“两规范一打击”,即:规范油田井场建设,规范油区用电秩序,打击影响油区生产建设的违法行为。

规范油田井场建设,实现“四无一通”,即:油田井场无权属纠纷,无非法耕种,无非法侵占,高压线下无树木,油田井场进井道路畅通。规范油区用电秩序,实现依法用电,防止私接乱拉、非法盗用油田电,用电秩序明显好转。严厉打击管道打孔盗油盗气、井口盗油盗气,破坏油田生产设施等涉油违法犯罪行为,发案率同比明显下降。有效遏制非法收购原油、非法运输原油、非法收购油田废旧物资行为,坚决取缔小土炼油场点,防止死灰复燃。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准备阶段(5月15日至5月25日)。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各县区油区办牵头,组织召开由有关部门、油田有关单位参加的动员大会,对规范化建设管理年活动进行动员发动和安排部署。

(二)规范整治阶段(5月26日至11月20日)。要加强油地协调配合,组织有关部门联手联力,安排精干力量,调查摸底,制定方案,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方位开展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总结验收阶段(11月21日至11月30日)。11月25日前,各县区油区办、驻滨油田及管道企业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并形成书面材料报市油区办。市油区办将组成检查组,对整个活动的开展情况组织检查验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各县区、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刷写墙体标语、散发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能源安全的重要意义,宣传油田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宣传国家和省石油天然气方面的法律法规,在油区乡镇、村庄营造“油区规范化建设管理年”活动的浓厚氛围,推动活动顺利开展。要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公布举报电话,对举报线索属实的举报人给予奖励。市油区办举报电话:。

(二)规范井场建设,妥善处理矛盾。油田井场处于乡村田野,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由于历史上的各种因素,有些井场存在地界不清、权属不明、圈占占压等问题,容易产生工农矛盾和纠纷,影响油田生产建设。通过油田井场规范化建设,妥善处理工农矛盾,密切油地关系。油地双方要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分工,密切配合,接照规范建设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共同完成油田井场规范化建设的目标,为油田稳产上产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严格依法行政,加大打击力度。要按照国家《管道保护法》和省《管道保护办法》的有关规定,坚持依法行政。

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统一作战,集中开展联合行动,采取围堵和跨区域联合作战的方法,严厉打击管道打孔盗油盗气、井口盗油盗气、破坏油田生产设施的不法行为,对非法收油、非法运油的,加大处罚力度。对有确凿证据非法收购原油的小化工厂,要会同公安、安监、工商、环保等部门进行检查,该规范的规范,该取缔的取缔,该关闭的关闭。

(四)加强油区稽查,堵塞非法流通渠道。针对犯罪分子团伙作案,盗、运、销一条龙的特点,各县区油区办要加强油区稽查,采用灵活多样的稽查方式,加大巡查的密度和力度,从运输环节切断作案链条。要加强落地原油管理,规范拉运原油车辆,严格《省油区油品废旧物资器材准运证》的发放,对油品来源不明和有效证件不全的一律不予办理,严格实行一车一证,坚决防止重复使用。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运输的,没收油品油料,对当事人进行严厉处罚,对因把关不严造成不良影响的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五)规范用电秩序,严防私接乱拉。用电秩序混乱和私接乱拉问题,严重影响油田的正常生产。对用电秩序混乱的区块,各县区油区办要会同油田有关单位拿出整治方案,成立队伍,靠上工作,解决私接乱拉盗电问题。要进一步规范油区用电秩序,积极协助油田搞好用电规范化整治。

(六)加强领导,齐抓共管。这次活动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油区办将成立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各县区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成立活动领导机构,加强组织协调,形成政府组织,油区办牵头,有关部门齐抓共管,油田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各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贵,确保完成工作目标。市油区办将适时组织召开“油区规范化建设管理年”活动经验交流现场会,进一步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年底,市油区办将组织检查验收,对达到工作目标,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或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和奖励;对完不成工作目标的,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年底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