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6 11:17:01

文明餐桌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星级饭店精神文明建设,广泛深入地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积极营造“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的良好社会风尚,根据《关于在全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烟文明办[2012]16号)文件精神,区旅游局决定在全区旅游星级饭店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种全会关于“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要求,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根本,以“文明用餐、以俭养德”为主题,发动全区旅游星级饭店、市民积极参与,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健康饮食,提升行业服务形象,营造“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活动内容

1、公开承诺,营造氛围。向全社会发起“文明餐桌”倡议书。结合“好客”旅游服务标准设计有主题、有特色的宣传标语、海报和温馨提示牌,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并摆设餐桌文明大行动公示牌,公示四项承诺内容:1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2、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3、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4、主动提醒顾客不饮酒驾车。结合酒店实际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相关主题活动,积极从日常经营和餐饮产品中开拓创新,体现企业特色,将“文明餐桌,以俭养德”的理念贯穿到服务的每一个细节中。

2、提倡节俭,引导消费。各星级酒店要明示菜品分量,合理搭配菜品,协助消费者合理点菜,做好适度点餐提示服务;普及卫生用餐、健康适度饮食的消费理念,引导消费者“吃出营养,吃出修养”,建议客人健康饮食,能适时提供健康菜单;倡导打包,免费提供打包服务,树立科学、健康、节约的文明消费意识。

3、加强培训,文明服务。各星级酒店针对“文明餐桌行动”制定有效的培训计划,让每一位员工深知“文明餐桌行动”的意义,规范员工服务流程和服务用语,提示用语温馨、便于消费者接受。加强对《好客细微服务标准》的学习,通过文明餐桌的系列行动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服务品牌。

三、实施步骤

(一)组织发动阶段(8月13日至8月19日)。各旅游星级饭店要通过召开会议、张贴宣传画、开设“文明餐桌行动”专栏等多种形式,宣传发动“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倡议,推动“文明餐桌行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引导人们树立新的饮食观念,由“爱面子、讲排场”向“注重健康、绿色饮食”转变,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节俭风尚。

(二)全面实施阶段(8月20日至11月30日)。积极开展“文明餐桌示范店”创建活动,提升餐饮企业服务水平、经营特色和文化品位。在餐厅进门大厅悬挂一条“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标语,餐厅内挂上“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惜衣有衣,惜食有食”等内容的标语牌,餐桌上统一摆放《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等宣传资料,提醒消费者注意节俭,讲究卫生,形成文明就餐的良好氛围。同时全区星级饭店要对员工进行文明餐桌理念宣传和礼仪培训,要求员工树立服务意识,做好游客文明消费的引导和服务工作。

(三)总结保持阶段(12月1日至12月30日)。各星级饭店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及阶段性总结,并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区旅游局。活动取得成效后,逐步将活动转为常态化工作,形成长效机制,促进我区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旅游星级饭店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提高对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认识,成立机构,精心组织,细化方案,落实领导责任。区旅游局也将成立区旅游行业文明餐桌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区星级饭店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共同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的开展。

2、完善机制,注重实效。各旅游星级饭店要把此项行动的要求、措施融入到企业规章之中,渗透到日常管理之中,把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上升为规章制度,更好地保障此项工作顺利开展。要注重创新,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推动“文明餐桌行动”深入持续开展。

3、广泛宣传,加强引导。各旅游星级饭店要广泛深入宣传“文明餐桌行动”的意义、作用,充分挖掘文明餐桌活动中涌现出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传播文明餐桌理念,引导社会舆论,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