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6 11:15:36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廉洁、节俭、增效”为目标,以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为保证,努力从源头和过程上制止各种铺张浪费行为的发生,提高公用经费的使用效益,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厉行勤俭节约的相关规定得到有效落实,干部职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形成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风尚,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建立健全一套比较完备的节约增效规章制度。

二、主要内容

(一)节约用电。一是合理设置空调温度。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室内温度的控制标准。除特殊用途外,室内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得低于26℃,冬季不得高于20℃,把“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作为一项节能制度,落实到每个科室。全体机关干部要自觉执行室内温控标准,做到室内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坚持定期清洗空调,提高空调能效水平。二是节约照明用电。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尽可能少开灯或不开灯,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开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及传真机等办公设备不用时,应随时关闭,在长时间未使用及下班后自觉关闭种类电器电源、减少待机消耗。三是加强用电设备运行管理。指定专人负责检查办公区用电设备,对电器设备实行定时开关制度;加快照明系统节能改造,推广使用节能型照明灯具。

(二)节约用水。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在用水区域应设置节约用水标识,使机关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控制各个阀门、龙头的出水流量,杜绝“长流水”,切实减少耗水量。

(三)严格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管理。加强办公经费预算管理,严格办公经费支出审批程序,从紧控制办公经费支出;办公经费管理作用应公开、透明,严禁以办公用品名义列支其他费用。严格办公用品配备标准,建立办公用品领取登记签字制度;在细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的基础上,对通用办公设备和同类采购事项,实行集中统一采购;充分利用网络办公,加快推进无纸化办公,减少纸张文件的印制;应双面用纸,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严格控制通讯费用支出,根据工作需要,正确选择电子邮件、电话、变通邮件等通信方式,提倡言简意赅,缩短通话时间。

(四)从严控制会议开支。改进会风和文风,进一步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提倡开短会、发短文,提高效率。建立健全会议审批制度,严格按照会议管理的有关规定,从严控制会议数量、会期、规模和参会人员数,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开无食宿会议。严格招待会议开支范围、开支标准,严禁会议主办单位组织不相关的参观游览活动。

(五)从严控制公务接待经费开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各项规定和工作日午间禁酒规定,严格实行接待审批制度,认真执行接待费开支范围、开支标准等有关规定,严禁超范围、超标准接待,加强公务接待的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严禁同城单位之间请吃和吃请,杜绝公款大吃大喝行为。因工作需要的调研、考察活动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推行工作用餐制,简化公务接待。

(六)加强公务用车的节能管理。严格执行有关车辆节油的规定,公务车辆统一实行定点维修、统一保险和定点加油,严格执行单车油耗定额,努力降低油耗。坚持科学管理、规范驾驶,按时保养,减少车辆部件非正常损耗,车辆维修费用支出。加强单位用车管理,严禁超编制、超标准配置公务用车。对集体公务活动,提倡集中乘车。加强日常管理,严禁公车私用。不用公车为私人旅游活动提供服务;不用公车为私人涉足高消费娱乐场所提供服务;不用公车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用公车参与各种形式的迷信活动;不用公车从事非法劳动活动;不用公车接送子女等亲属。

(七)严格差旅费管理。严格执行出差、报销审批制度,严格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出差期间发生的旅游景点浏览费用等,一律不准报销。严禁借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名义用公款旅游。严禁向下级或其他单位转嫁差旅费。

(八)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的项目必须委托政府采购中心组织实施,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规避政府集中采购,规范采购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区旅游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全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2、营造氛围,强化宣传。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有关厉行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和政策规定,教育大家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升油、每一张纸、每一支笔、每一分钱,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珍惜公物的良好习惯。引导全局形成健康、文明、节约的消费模式,营造“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良好风尚,真正把“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变为实际行动。

3、强化厉行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科室贯彻落实厉行勤俭节约措施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大对领导干部、重要工作、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公款出国(境)旅游、公车私用、公款相互吃请等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