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卫生城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08 09:42:36

创建文明卫生城活动方案

为迅速贯彻落实我县创建省级卫生城暨文明生态集镇动员大会精神,按照《县创建省文明卫生县城的实施方案》部署,为做好我委机关与各委属企业创建文明卫生县城工作,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卫生水平、增强全民健康意识为目的,以营造整洁、优美、亮丽、文明的生产和生活环境为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领导,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踊跃参与,分步实施,加快“创建”步伐,改善县城面貌,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二、总体目标

围绕“2013年创建为市卫生县城”,“2012年创建为省卫生县城”的奋斗目标,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扎实开展创建文明卫生城活动,通过解决委机关及各委属企业的突出卫生问题,进一步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实现我委机关、包干小区及各委属企业内部、周边与所辖范围内卫生更加清洁、整洁,环境更加优美。力争在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市民健康素质教育、市容环境卫生、城市环境保护、公共场所与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疾病控制、城区除四害、单位和居民区卫生、民意测验等十个方面达到创建标准。

三、组织机构

成立以同志任组长,同志任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委属企业负责人为成员的经贸委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创卫”具体工作。

四、具体步骤

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2013年2月至5月)

主要任务是制定完善实施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细化工作,并开展好舆论宣传工作。

1、制定《县工经委创建文明卫生城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2、成立县工经委创建文明卫生城活动领导小组,强化领导,细化工作,保证人员、资金、措施、任务四落实。

3、召开县工经委创建文明卫生县城宣传动员大会,调动全体干职的积极性,提高机关及委属企业全体干部职工的精神文明素质和认识,同时全面部署创建工作。

4、通过网络宣传、制作展板、悬挂标语、与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配合等多种渠道进行全方位、多形式、多层面、立体化的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大造声势。

(二)实施阶段(2013年5月至2012年4月)

加强与上级的沟通,积极与兄弟单位配合,全力开展综合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力保完成总体目标任务。并对照“创卫”标准,查找存在问题,紧扣薄弱环节,抓好整改落实,并于2013年12月,向县“创卫”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对我工经委系统创建工作的验收。

1、做好驻县企业创卫重大事项和活动的督促与落实工作,确保驻县企业创卫工作井然有序开展。

2、做好企业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行清洁生产,确保生产环境安全、整洁、文明、有序。

3、加强委机关、包干小区及各委属企业内部、周边及所辖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要对本单位内部及所辖范围内不符合规定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进行规范管理。

4、加大委机关及各委属企业内部、周边及所辖范围内的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完善环卫设施。各单位要明确管理职责,加强单位内部、周边及所辖范围环境治理和秩序管理;完善垃圾收集设施;增加保洁人员,加大保洁力度,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暴露垃圾;及时清理、制止夜广告;委机关及委属企业须按规定规范处理垃圾,确保各单位内部、周边及所辖范围环境的安全、整洁、文明、有序。

5、加大教育处罚力度。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教育处罚制度,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力度,促进委机关及委属企业全体干职文明素质全面提高。同时加大力度,做好工业企业的创卫宣教工作,组织和动员企业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创卫活动。在企业中开展有关职业卫生、疾病预防、卫生保健等方面健康教育活动,使职工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大于80%.定期开展职工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提高职工职业病防治法律意识和职业保健意识。加强企业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定期更新健康教育内容,保持档案完整。

6、委机关及各委属企业涉及窗口服务的部门及从业人员要作为整治重点。服务窗口环境及周边环境应清洁卫生,有专人保洁,无烟头、纸屑、痰迹、蛛网,无污水溢流,无暴露垃圾,垃圾收集设施齐备;厕所设施齐全、规范管理,无积便、无臭味,确保服务窗口安全、整洁、文明、有序;窗口从业人员要进行培训上岗,言行举止要做到文明、礼貌,个人卫生良好。

7、结合各企业实际情况,建立企业禁烟制度,在各企业单位公共场所设置醒目的禁烟标志,并组织企业开展无烟单位评比活动。

8、加强对粮油行业的管理。强化管理经营的食品、食品原料和经营场所,使其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卫生要求。

9、加强国家粮食储配仓库的建设和管理。

(三)自查初审阶段(2012年5月至2012年7月)

按照县“创卫”领导小组办公室检查验收提出的整改意见,县工经委“创卫”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对委机关、委属各企业创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严格自查和督促;同时全面开展查缺补漏,逐项整改到位,进一步提高创建水平

(四)考核验收阶段(2012年8月至2012年10月)

请县“创卫”领导小组进行验收,并做好迎接检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总结及考核

委机关及各委属企业须按照“县工经委创建文明卫生城实施方案”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和工作到位。对“创卫”活动的开展及治理情况进行认真总结,确保“创卫”活动不走过场,整治实效取信于民,并达到整体目标要求。

1、在“创卫”活动期间,委“创卫”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委机关及各委属企业采取定期与不定期、集中与分散、重点与全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查指导,检查结果将编印成材料上报县“创卫”领导小组办公室。

2、委机关及各委属企业要及时开展客观公正的自查自纠,并写出书面总结材料报送县“创卫”领导小组办公室。

3、通过县“创卫”活动的开展,委机关及各委属企业要在工作中认真寻找差距、问题,明确工作方向。建立健全工经系统环境卫生的长效管理机制,使之一以贯之、长抓不懈。

六、工作措施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将创卫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科学发展观”精神,改善民生、改善形象、提高管理能力的重要任务,切实加强领导。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靠前指挥,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为完成“创卫”活动各项任务提供有力保证。

二是广泛宣传动员。委机关及委属企业积极参与到“创卫”工作中来,深入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创建意识。各单位应紧密结合创建工作的要求,开辟宣传专栏和专题节目,对创建活动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在企业内部及其周边各繁华街道、社区、窗口单位等人流量大的区域悬挂宣传标语,大张旗鼓开展宣传发动工作;通过“政府网”、“工经委”等网络平台、与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配合进行大量正确的宣传。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创卫”活动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制定措施,加强管理。认真履行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推进措施,按照“属地管理块块抓、行业管理条条抓”的原则,明确整治任务和工作职责,落实工作经费,积极主动开展相关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按时报送相关资料,对“创卫”宣传工作切实加大领导和督促检查工作力度,加强综合管理,做到民主管理、依法管理、规范管理,使整治工作实效取信于民,将“创卫”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