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干部队伍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3 09:24:53

科学发展干部队伍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改进全镇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政务环境,巩固和扩大“联村挂组帮户”活动成果,推动我镇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促进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建设,镇党委将推行“三零”工作法,锤炼一支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干部队伍,现将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通过推行“三零”工作法,锤炼推进科学发展的干部队伍。通过“零距离”服务群众、“零积压”服务项目、“零差错”服务质量,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强化干部服务意识,创新基层社会服务管理机制,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二、目标要求

紧紧围绕“锤炼推进科学发展的干部队伍”主题,把政德建设作为核心内容贯穿于作风建设始终,使全镇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一)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干部纪律观念增强,懒散庸碌行为得到有效整治,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不作为、乱作为明显减少,机关工作面貌进一步改善。

(二)干部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发扬雷厉风行、狠抓落实的作风,保持蓬勃向上、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精神,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增强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本领,卓有成效地完成各项任务。

(三)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党建制度改革不断深化,运行机制更加高效完善,服务“窗口”建设水平明显提高,服务发展、服务群众能力全面增强,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公开透明、诚实守信的发展环境。

(四)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切实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办好事实事。让广大群众评判工作效果,使干部作风建设真正成为党和政府的民心工程、群众满意工程。

三、具体内容

(一)作风务实,“零距离”服务群众。镇村干部通过深入开展“联村挂组帮户”、“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和“双挂双带”等活动,以“干群联心卡”和“民情工作日记”为载体,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认真做到责任在一线落实,调度在一线进行,服务在一线到位,问题在一线解决。一是发放“干群联心卡”。卡片上注明驻村工作组成员及村干部的联系方式,方便群众有困难时及时找到工作组及干部,寻求帮助。通过连心卡,改变工作作风,把连心卡变成民心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二是镇村干部入村驻户。每周至少两个以上工作日下村入户,为群众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以推进“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名镇”建设为目标,通过把进村入户宣讲,与党务、政务、村务、事务公开工作相结合,加强对国家政策法规的宣传,特别是要集中宣讲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关心关注的强农惠农政策,让强农惠农政策深入到每个群众的心中,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三是写好《民情工作日记本》。人手一册《民情工作日记本》,机关干部每次必须走访3户以上群众,把走访情况详细记录在《民情工作日记本》上,通过“零距离”、“面对面”、“心连心”、“点对点”进行服务群众,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把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及时反映给镇党委、政府,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二)提高效率,零积压服务项目。推行项目建设“五制”,凸显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中发挥的科学推进作用。一是制定业务管理“专门制”。成立领导小组,抽调专门人员集中办公,专门负责项目建设日常工作,如进度的督查与反馈、数据的收集、材料的整理、上报等。二是实行工程推进“分工制”。以“表格式”明确每个项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个方案(政策)、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难点问题“研判制”。对重点项目遇到的热点问题、难点工作进行专题会商,强化个案分析与研究,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四是抓好工程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循工程项目建设“五制”(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监理制和竣工验收制)要求,督促项目责任工作组做到节资、降耗、廉洁、安全、效益“五个到位”。五是严格项目建设“问责制”。实行项目进展每旬汇报、每旬小结、每月汇总制度,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对工作不力、失职失责行为严格进行通报和问责。要求镇村干部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按照“五制”原则提出的制度要求,不断提高干部队伍议项目、抓项目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及时高效的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三)精心干事,零差错服务质量。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加强镇机关干部的宗旨意识,强化公仆意识,全面加强机关干部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每位干部要以严谨务实、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地为服务对象办好每一件事。二是畅通服务渠道。开通“镇长信箱”,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公布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效能投诉电话,通过定期召开行风监督员会议,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座谈会、上门走访和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收集反馈信息,不断规范和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实现服务质量零差错。三是采用星级测评体系。由服务对象对镇村干部实行星级评比,在每半年对干部服务质量进行“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得质量测评。机关效能办进行统计汇总,界定服务群众差错等级,并实行每年年终服务群众质量考核问责,真正强化干部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用心细心干事,耐心真心服务,使机关干部切实做到不让一人懈怠、不让一事出错、不让一位群众不满。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了深入推进“三零”工作法,锤炼推进科学发展的干部队伍工作,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领导、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协调配合,协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强化督导检查。推行“三零”工作法,锤炼推进科学发展的干部队伍活动领导小组要坚持日常督导和重点督导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通过有力的督查方式和手段,督促活动深入推进。

(三)强化宣传引导。宣传报道人员要按照镇深入推行“三零”工作法,锤炼推进科学发展的干部队伍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及时宣传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典型,营造深入推进“三零”工作法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