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10 08:54:12

旅游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推动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注重实效,结合行业实际,认真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在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的同时,要加强对已出台的《旅游法》大力宣传,从而提高广大群众对旅游安全知识的了解,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安全保障能力,促进全市旅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活动主题

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13年5月31日至6月30日。

四、组织机构

全市旅游安全生产月活动由市旅游局安全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工作由市旅游局行管监察科承办。

五、活动安排

(一)开展不同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6月1日至7日),在此期间,各景区、旅行社和星级饭店组织广大干部职工集中开展企业典型事故警示宣传和教育活动,并结合实际,召开不同形式的主题座谈会和反思大讨论等,各企业举办警示公告专栏,剖析典型事故,开展警示教育。

(二)组织开展文化周、普法宣传等活动。各单位按照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并组织企业辖区内做好安全警示周和安全普法宣传等活动,组织各类安全演练、法制教育等活动,传播安全文化,宣传有关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旅游法等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月14日,市旅游局将在南京路进行旅游业安全工作展览和咨询活动。

(三)开展旅游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6月22日至26日为全市应急预案演练周。各旅游从业单位自行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和培训教育,提高预案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突出重点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措施。旅行社重点完善租车制度,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度,坚决杜绝租用“黑车”及不符合资质车辆的行为,规范操作,防止任何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星级饭店重点抓好预防火灾和食品安全工作,重视食品留样抽查,专人管理,规范操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加强领导,认真谋划,精心部署,落实人员和经费,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立足创新,增强实效。各单位要善于总结经验,坚持结合实际、结合自身特点,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重在活动实效,重在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尤其是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

(三)营造氛围、宣传典型。要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充分利用单位网络,开设专栏等形式,宣传本地区、本单位的先进典型,传播安全理念,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四)认真贯彻,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总结工作。安全生产月期间,各旅游企业要认真做好有关文字、照片、影音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安全生产月活动结束后,要及时认真做好活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