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科教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09 10:18:21

研究生科教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一、目的意义

加强校地战略合作,促进产学研合作和企业协同创新,引导专家博士走出校园,深入企业、合作社、农村基层组织,了解社情民情,调查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教服务,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贡献。

二、活动主题

“推广科教服务,建设美丽;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校地(企)协同创新。

三、时间安排

2013年6月至8月。

四、活动内容形式和实施步骤

(一)活动内容

1、专题调研。针对现阶段三农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结合地方党政部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具体内容包括当前的农村社会生活状况、农村教育、农村土地、医疗养老及文化环保、地方经济建设与产业结构调整、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经济社会出现的难点与热点问题等。鼓励专家、博士结合专业特长与个人兴趣开展调研。提炼出切实可行的研究报告或调研报告,为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和产业发展规划提供参考依据。

2、科技咨询培训与产业发展规划服务。深入企业、合作组织、乡镇、村居,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开设专题讲座、技术培训、上门指导、科技集市等形式,推广农业科技成果,传授农业实用技术,帮助农民和技术人员解决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知识、技术问题,提供科技服务。与企业、合作组织和规模经营户(家庭农场),结成“一帮一”对子,建立起长期的科技—产业互助合作模式。结合区域发展需要提出相关产业发展、生态文明与城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规划建议。

3、科学研究和协同创新

结合有关部门、企业、基层组织提出的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协作攻关,及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

(二)、活动形式

科技志愿服务活动采取专家、教授柔性进企业;研究生暑期科技志愿服务;研究生党支部与市农村基层党支部共建;企业与专家联合科技攻关;百名专家研究生进百企(进百社)等形式。

1、青年专家教授柔性进企业

依据企业需要,按照专业相适的原则,选派青年专家教授柔性进企业,为企业提供科技支撑,开展人才培训、技术攻关、产品开发等服务。

2、研究生生暑期科技志愿服务

依据专业需求在相关学院招募实践团队,开展研究生暑期科技志愿服务。推广农业科技成果,传授农业实用技术。

3、研究生党支部与市基层党支部共建活动

选择一批社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一批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科教兴农“1+1”共建活动,一个博士生党支部联系一个基层党组织,一个研究生联系一个农户,开展科教服务、乡村社会管理、法律宣传、新农村文化建设等对口服务。

4、校地(企)协同创新

结合地方有关部门、企业、基层组织提出的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设立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基金,组织专家组建课题组与企业科技人员联合攻关研究。专家教授对服务需求单位提出的课题给予解决方案,好的课题共同向国家、省申报立项。

5、百名专家研究生进百企(百社)活动

按照企业或合作社专业需求,组织相关专家、研究生到企业或合作社开展科技服务,为企业或合作社发展提供人才培训、市场开发、项目设计、产业发展规划编制等服务。

(三)、实施步骤

1、策划调研阶段(5月—6月)

制定活动方案。面向全市开展服务需求调查,广泛征集调研和攻关课题,编制需求单位和服务项目,提出学科专业需求方案。学校按照学科专业需求招募专家、研究生,组织6-8支科教志愿服务团队。各县区协助各科教志愿服务团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2、活动启动阶段(7月上旬)

南京农业大学与市共同举行建设美丽研究生科教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3、组织实施阶段(7月上中旬)

依据编制的需求单位和服务项目,各志愿服务团队分赴各县(区),集中开展大约10天的调研志愿服务活动。

4、总结评比阶段(8月中下旬)

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各县区根据当地农业产业等发展需要聘请一批专家教授为农业产业的技术顾问,建立长期柔性合作机制。谋划启动下一年度的合作计划。

五、组织领导

县(区)要把科教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今年的人才工作、农业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细化活动安排。市农委有关职能处室和县(区)农业(林业、水产)部门要做好活动的保障工作,确保科教志愿服务活动实现预期目标并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