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02 10:07:05

旅游局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法治建设的目标,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行政指导,切实提高行政管理效能,促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二、组织领导

成立市旅游局行政指导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三、行政指导的实施方式

(一)政策引导。依据法定职能和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对旅游招商引资、旅行社审批、旅游市场监管等加强政策解读和指导服务,引导顺应旅游产业发展需求,增强行业竞争力。

(二)行政建议。根据本机关行政管理和服务职能,在日常行政监管中主动为旅游企业和游客出谋划策,引导其遵章守纪、诚信经营,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提高服务质量。

(三)执法提示。根据相关举报或执法信息,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宣传、解释法律法规,告知行政机关各项监管要求,提示、督促旅游企业依法履行。

(四)行政约谈。针对旅游企业生产或经营活动中的突出问题,以行政主体或所属执法机构名义,采取集中或个别约谈方式,对其宣传法律法规、指出存在问题,帮助其纠正违法行为。

(五)行政警示。对行政相对人违法情节轻微、无主观故意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适当方式警示其采取相关措施立即予以纠正,并告知其正确规范和行为要求,不再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具体行政行为。

(六)整改告诫。在行政处罚案件查处过程中,同时责令案件当事人停止和改正违法违规行为,告知其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和改正违法违规行为的措施,防止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延续,违法违规后果进一步扩大。

(七)案件回访。对本机关或下级行政机关查处的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回访,及时纠正行政机关的违法、不当行政行为;督促案件当事人落实整改措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巩固行政执法效果。

(八)案后帮扶。对因存在严重违法行为受到重大行政处罚的行政管理相对人,实施督促整改的案后救济的行政指导方式。包括督导其迅速纠正违法行为,引导其走上守法经营之路,指导其依法选择救济途径。

四、实施步骤

(一)部署推进阶段(3月底-4月上旬)

召开旅游系统行政指导工作会议,制定行政指导工作的任务分解表。深刻理解行政指导工作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全面推行行政指导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有效整合旅游系统公共服务的资源,规范服务标准,全面提高服务效能。

(二)全面实施阶段(4月中旬-10月底)

梳理行政指导法律依据,建立完善相应的行政指导工作制度。相关处室要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在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运用行政指导手段,将行政指导与行业管理有机结合,及时总结做法。局行政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各处室开展行政指导工作的指导和督促。

(三)总结交流阶段(11月)

处室总结行政指导工作实施以来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收集典型案例,召开全局行政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整改完善存在问题。

(四)考核考评阶段(12月)

局行政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处室进行考评,确保行政指导工作在全局全面开展、扎实有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学习。行政指导作为一种崭新的行政管理方式,全局干部要加强行政指导的知识学习,理解行政指导的精神,切实提高加强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为全面开展行政指导工作打好理论基础。

(二)促进工作。要坚持将行政指导工作与各项旅游工作相结合,使之成为一项常规工作,两者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三)配合协调。行政指导是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各职能处室要通力协作、强化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规范行为。严格遵守公务人员的行为准则,遵章守纪,依法行政。到基层指导要做到待人礼貌,举止文明,服务热情,工作细致,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严格廉洁行政,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