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三项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02 09:15:32

农机安全三项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领导部门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和创建“平安农机”活动,进一步推进农机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加大农机安全执法力度,加强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水平,促进农机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为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总体目标

开展“三项行动”,加强“三项建设”。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行动,促进创建“平安农机”活动,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执法,严厉打击无牌行驶、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监管,狠抓隐患排查治理,促进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推进农机安全监理规范化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农机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工作重点

(一)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执法行动

各地农机主管部门及农机安全监理机构,要按照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查处农机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检查各地执行安全生产法律、规章、规范性文件、安全技术标准等情况;查处违法违规发放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等行为;检查农机事故处理和责任追究情况,对已发生的农机事故是否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要求,是否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严厉打击和查处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违法载客、超速超载、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保障农机安全生产。

(二)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治理行动

加强农机安全源头监管,开展拖拉机驾驶培训机构资质和农机维修网点的检查整顿,对违规开展拖拉机驾驶培训和农机维修、报废回收业务的单位或个人,以及对在维修网点进行制售假冒伪劣农业机械和零配件、私自拼装、改装、加大速比等行为,从严处罚,取缔违法活动;加强农机安全监理行政许可条件建设,严格属地管理,严把农机驾驶人员考试关、农业机械登记关和检验关,全面规范农机安全监理行政许可行为;整合基层农机安全生产宣传资源,建立农机驾驶人员违法记分和安全学习日制度,促进农业机械人员驾驶操作技能水平的提高和安全意识的增强。

(三)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

按照省、市安委会印发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要加强农机安全监理人员岗位培训工作,提高安全执法人员素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农业部年初发放的农机安全宣传片,组织广大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开展日常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农民机手的安全意识。

各地要结合创建“平安农机”活动,把农机安全宣传教育的“六个一”(一次宣教活动、一封倡议信、一部教育警示片、一套宣传挂图、一本安全知识读本、一堂安全知识课)和“五进”(进村组、进学校、进集市、进农户、进田头)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千万驾驶人再教育”活动,丰富农机安全文化建设内容。

四、进度安排

(一)细化方案,广泛发动(5月底以前)

结合当地实际,制订本地区的农机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细化要求,强化措施。各地要认真抓好组织发动工作,提高有关各方参与农机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辖市、区农机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实施方案于5月15日前报市农机局。

(二)督促检查,全面推进(6至9月)。

1、组织开展农机安全执法检查。配合9月份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检查本地区执行安全生产法律、规章、规范性文件、安全技术标准等情况,严格查处违法违规发放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等行为,严厉打击套牌、假牌行为。要结合“三夏”等重要农时季节,突出重点区域和重要生产环节,开展安全执法检查,与有关部门配合,严厉打击和查处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违法载客、超速超载、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

2、加强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进一步加强“三夏”期间的农机安全监管,排查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检查投入跨区作业的农业机械是否经过安全技术检验、从事跨区作业的驾驶操作人员是否经过安全教育和驾驶操作技术培训;检查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长距离转移等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要联合公安、安监、交通等部门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检查,重点查处和纠正拖拉机违法载客、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防止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特大农机事故。

3、加大农机安全宣传力度。要结合“五五”普法,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三夏”时节等重要时段,组织开展农机安全法规知识宣传。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和乡村农机安全员的作用,以深入开展创建“平安农机”活动为契机,继续落实“六个一”,进一步提高农机经营者和农民群众的安全意识。要以“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为主题,利用新闻媒体、集市活动、宣传栏和发放安全知识读本、挂图及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农机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三)深化“三项行动”,巩固成果(10至12月)

1、完善措施。针对第四季度工作特点,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加强秋冬季农机安全执法检查,加强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的安全检查。指导督促做好“十一”黄金周和秋冬季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配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加强对农业机械通行量大路段的检查,查处超载超速、违法载客等违法行为,确保秋冬季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

2、加强秋冬季农机安全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宣传冬季农机行驶作业防雾、防滑、防冻裂等安全生产防范措施。要采取出动宣传车、发放安全资料、举办安全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典型事故案例等,营造良好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

3、严格监督,全面总结。各地要加强农机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监督检查,及时掌握行动进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下达整改通知,督促整改。要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要全面总结“三项行动”,对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要分析原因,研究对策,进一步促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完善农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农机安全生产“三项行动”是“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农机化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为加强组织领导,市农机局成立农机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名单附后)。各市县均应成立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做到上下联动、部门互动、整体推动。

(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各级农机化管理部门开展“三项行动”,要与日常安全监管工作相结合,与加强应急管理相结合。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要场所和重要农业生产环节的安全监管和监控,特别是要突出抓好“三夏”、“三秋”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突出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安全责任落实、违规异地发牌发证行为整治、伪造变造牌证及标志行为治理等工作重点,全面推进农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协调配合,强化监督。加强协调配合。各级农机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协调相关部门履行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定期召开会议,及时通报工作情况,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督查指导。各级农机部门和安全监理机构要深入一线督查,帮助解决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要建立严格的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检查中发现的较大以上安全隐患,应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对责任不落实、整治不力的,要通报批评。对造成不良后果和重大损失的,要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四)总结经验,健全机制。要认真总结农机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工作成效和经验,总结和推广经验做法,形成制度,切实提高农机安全生产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