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30 10:07:43

乡党委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我乡党委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定于2013年12月12号在乡党委会议室召开,为了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会议主题

坚持科学发展、执政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激情干事,奋力跨越,全力推进美好高县建设;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剖析班子成员在产业发展、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

二、方法步骤

1、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七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学习同志在建党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重要讲话以及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党纪条规;学习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学习刘奇葆同志在省纪委九届九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暨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学习省深入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战略工作会、省群众路线工作法理论研讨会等会议精神;学习市委第四次党代会、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认真查找自身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多种形式征求系统内干部职工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并原汁原味地向领导班子及有关成员反馈。在此基础上,每个领导班子成员要对所征集意见进行梳理和分析,找出关键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3、开展交心谈心: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其他成员逐一进行谈心,交流思想,查找问题,共同提高,特别是要结合换届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交心谈心,征求意见、互相帮助、增进了解、促进团结。

4、撰写发言提纲: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学习心得、个人实际和征求到的意见,紧紧围绕会议主题,从党性、思想和作风上进行总结和反思,认真进行自我剖析,针对班子、个人和分管工作存在的问题撰写高质量的发言提纲,送班子主要领导审阅。

5、召开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每个成员都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针对坚持以人为本贯彻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以及干部职工所提意见,逐一检查对照,深刻剖析原因和思想根源。

6、整改提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对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和民主生活会上所查找出的问题,要逐个研究,班子和个人分别形成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三、相关要求

民主生活会应以查找问题、剖析根源为主。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回避矛盾、脱离实际,空泛议论;不要把民主生活会开成工作总结会,而要真诚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接受他人的批评。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在生活会上查找出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要一个一个研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限期进行整改,以达到进一步增强党性锻炼,加强党性修养的目的。班子成员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好民主生活会的准备与日常工作。民主生活会情况和整改措施将在一定范围内向干部、群众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