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开展解放思想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9 08:53:49

镇委开展解放思想工作实施方案

一、主要任务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紧紧围绕创建“基础强镇、产业富镇、环境美镇、和谐安镇”我该干什么、对照目标任务差距在哪里,着力解决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思想方面,要克服因循守旧思想、自满保守思想、狭隘封闭思想、片面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危机忧患意识、开放合作意识、科学发展意识。要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坚定跳起摸高的信心,进一步明确为什么要跨越发展,如何跨越发展,跨越发展重点是什么、难点在哪里。

(二)认识方面,要认真分析县情,理清发展思路,对照村(社区)、部门在同行中的排位查找差距。要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明确本村(社区)、单位、部门工作着力点,明确责任,并把责任细化为今年工作任务和今后一段时间工作规划。

(三)能力方面,要提高学习能力,力求学以致用,不断提高领导和驾驭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激发的热情转化为主动想事、善于谋事、敢于干事的实际行动。要在规划引领上高人一筹、项目带动上扎实推进、重点突破上一马当先。

(四)作风方面,要敢于吃苦,勇于担责,严明政治纪律,坚守党员本色。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过程中,干部要对照中央、省、市、县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自查自纠。坚决克服工作中消极懈怠、推诿扯皮、作风散漫、吃拿卡要等现象,坚决纠正一些干部相互攀比、吃喝玩乐、追求享受、贪念特权的做法,真正做到真情为民、秉公用权。

二、方法步骤

(一)学习动员。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同志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学习《杨洪波同志在县委常委班子2012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制定“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搞好组织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二)查找不足。查找本村(社区)、单位、部门在科学发展、服务群众、秉公用权、率先跨越等方面在思想、认识、能力、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差距。

(三)开展讨论。结合各自工作,围绕“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展开讨论,梳理出本村(社区)、单位、部门阻碍领先发展、率先跨越的主要问题,广泛征求解决办法。

(四)整改提高。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和收集到的解决办法,制定整改目标,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规定整改时限,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计划,集中进行整改。

(五)建章立制。各村(社区)、单位、部门整个活动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建立健全解放思想、率先跨越的长效机制,用推动跨越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成效。

三、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正副组长的大讨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分管宣传领导)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全镇形成了主要同志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密切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分类指导,扎实推进,真正把活动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二)强化督查。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指导和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