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中心地震应急演练方案

时间:2022-05-14 08:45:54

招商中心地震应急演练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的防震意识和应急意识,掌握基本的防震避震知识和技能,增强应急疏散能力和安全意识,根据县委、县政府《2013年县城区地震应急避险疏散和自救互救演练方案》的要求,结合我中心实际情况,特制定《县招商服务中心地震应急避险疏散和自救互救演练方案》。

一、演练时间

5月10日上午9时00分00秒,我县城区某区域发生里氏4.9级地震,分4个阶段。

第一阶段:当地震发生时,听到“地震警报”信号拉响,机关人员立即关闭电源,尔后在办公桌下面采取躲避姿态一分钟;

第二阶段:主震发生1分钟后,全体人员冷静、果断的迅速撤离,以小跑(不得急速奔跑)方式,从办公室出来由楼梯口有序撤离办公大楼外至空旷地带(避开危险物、场所与高达建筑)双手抱头坐下;

第三阶段:人员安全撤出后,迅速清点人数,立刻上报安全撤离人数、失散人员和其他有关情况,同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开展抗震抢险工作;

第四阶段:演练结束后,对本单位的演练情况进行现场总结,及时发现和纠正在演练中出现的问题。

二、报警信号

听县“地震警报”信号,同时大家喊话“地震了大家躲避”。

三、疏散路线及避难场所

1、疏散路线:办公室→楼梯→办公楼下一楼→国土大楼门前大坪;

2、避难场所:国土大楼门前大坪;

四、演练程序

1、5月10日上午9时01分00秒,听到县“地震警报”拉响,大家喊话,警示地震发生,全体人员立即关闭电源,就近躲避到桌下,不要靠近窗口,身体采用蹲下的方式抱头并头顶公文包(或厚大的书本)作紧急避险,有口罩或毛巾的请捂住口鼻,准备疏散;

2、主震发生1分钟(至9时02分00秒)后,在房屋没多大破坏或没有较大的地震反应时,机关全体人员紧急按规定线路迅速有序撤离;

3、撤离到国土大楼门前大坪后,迅速清点人数,上报安全撤离人数、失散人员和其他有关情况;

4、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准备抗震救灾;

5、总结演练情况,宣布演练结束。

五、参加演练人员

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共12人。

六、演练指挥小组

总指挥:韩世栋

副总指挥:

成员:刘照忠凌远平杜赣华

负责组织实施协调编办地震演练,配合县城区地震应急避险疏散和自救互救演练指挥部工作。

七、注意事项

1、撤离时,全体人员要冷静,有序地组织撤离。

2、撤离时,如有人员摔倒,附近人员可立即中止演练,将其搀扶、保护送往救治中心。

3、演练时以小跑行进,不得急速奔跑,人员从办公室出来后在楼梯处以两纵队列撤离。

4、撤出办公大楼后,不要东奔西走,切忌回室内搬贵重物品和日常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