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司法行政实施要点

时间:2022-04-18 08:34:46

市区司法行政实施要点

一、大力创新人民调解工作

(一)开展“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活动。各所要根据《人民调解法》的规定,在巩固和发展人民调解组织在村(居)民委员会全覆盖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员队伍和工作机制规范化建设,提高调解员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切实做到每个人民调解委员会有牌子、有印章、有调解室、有台帐、有人民调解徽章、有调解队伍。

(二)大力加强专业调解组织建设。要深入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积极在金融、保险、企业、林业、征地拆迁、物业等领域部门和行业设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

(三)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要聘请退休公务员、法官、检察官、律师以及医师、教师等各行各业老专家、专业技术人才、社会志愿者加入人民调解员队伍,着力建设一支专业化、社会化的人民调解员队伍。

(四)健全完善“三调联动”机制。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着力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认真做好有关联动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体系中的基础作用。

(五)抓好人民调解经费保障工作。抓住省委、省政府将人民调解工作纳入民生工程的有利时机,把人民调解经费列入民生工程的配套资金落实好,并认真抓好以奖代补政策的贯彻落实,切实有效提高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

(六)协助配合省电视台办好《金牌调解》电视节目。继续为《金牌调解》电视节目推荐优质案源、调解员、观察员,积极协助省厅组织的《金牌调解》团队深入基层开展走访交流活动。

二、大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一)大力加强司法所办公用房建设。目前全区还有大部分已批未建司法所办公用房建设项目未实施,要千方百计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重视与支持,抓紧实施完成。

(二)大力加强司法所组织建设。采取有力措施,抓紧解决司法所的人员问题,确保司法所工作人员在2人以上。配齐配强副科级司法所长。

(三)深入推进“五好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推进“五好司法所”达标创建活动,重点抓好落实,推动“五好司法所”达标创建活动全面开展。

(四)进一步推进司法所保障能力建设。适时召开座谈会,总结经验,研究解决问题,不断深化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司法所在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系中的作用和影响,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大力加强司法所所务管理。加强司法所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和业务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提升所务管理水平。重点在工作职责、管理制度、监督机制等方面,对司法所内部管理进行全面统一规范。

三、大力加强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管理

(一)强化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监督检查。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指导,开展基层法律服务案卷评查活动,广泛征询社会各方面意见等方法,加强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日常执业活动和遵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情况的教育和监督检查。加强对基层法律服务所日常执业活动和内部管理工作的监督、指导。

(二)加大对违法违纪人员的查处力度。要将基层法律服务所服务承诺、收费项目、人员名册、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对基层法律服务所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行政处罚和投诉处理工作,建立对基层法律服务所、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的投诉处理制度,依照法定程序,及时调查处理,严格依法行政。

(三)抓好年检注册工作。在年检注册工作中,根据上级的部署和要求,严格认真审查年检注册材料,对符合条件的,按照规定的时间及时报送。

四、大力开展队伍培训工作

举办司法所人员培训班,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司法行政基层工作各项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切实提高全体司法所工作人员政治业务素质;要广泛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努力提高司法所工作人员执法执业水平和群众工作能力。要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加强对全体人民调解员的培训,着力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和调解技能。要加强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