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院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9 08:22:41

中医院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巩固效能年和创业服务年活动成果,加快推进我院科学发展,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县卫生局关于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行风建设,围绕促进科学发展,认真查找并切实解决效能和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医疗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满意的中医药医疗服务。

二、活动主体全院各科室

三、工作重点

1、加强医院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实施新一轮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2011-2013年),在抓好基础设施设备配套建设的同时,强化内涵建设,加强人才、技术、管理工作,提高医院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医院服务能力。(牵头部门:办公室、医务科、总务科)

2、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在全院开展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三好一满意”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倡导人性化服务,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优化服务流程和就诊环境,优化门诊、住院等就诊场所的服务流程,增强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加强医德医风的教育工作,认真开展服务宗旨、职业道德、人文医学、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和医德考评工作,不断完善对医务人员有效地激励和约束机制,使医务人员牢固树立廉洁行医意识,构建和谐就医环境,努力为病人提供温馨、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让就诊患者满意。(牵头部门:办公室、总务科)

3、继续深入开展中医医院管理年活动,突出中医特色,加强医院人员配备、临床科室建设、重点专科建设、中药药事管理以及中医药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医院内涵建设,组织开展中医特色诊疗技术的挖掘、收集、整理、遴选以及研究工作,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规范医务人员执业行为,提高质量意识和服务水平,防范纠纷,保障医疗安全。认真做好省特色中医院达标验收工作,完成中药房建设、中医特色专科专病建设、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以及急诊急救能力建设等中医特色优势建设项目的建设工作,增强发展提升年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中医特色技术水平,全面提高医疗质量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牵头部门:医务科、护理部)

4、贯彻落实新医改政策,深入实施卫生民生工程。按要求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进一步规范医保特殊病和处方审批及医保用药管理,实行专病专药。进一步加强医保病人贵重药品和限制药品使用情况的审批管理。进一步提高新农合病人医院内的直补、报销等工作,切实把实事办好,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让群众共享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成果。(牵头部门:医务科、财务科)

5、巩固和扩大创业服务年活动成果,推动医院效能建设持续深入发展。继续开展牵手企业活动,落实副高以上医务人员结对服务企业家制度,组织医务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健康咨询、健康检查等活动,为全县创业者提供健康保障。开展行风评议活动,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理制、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工作制度,着力解决影响效能、损害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提高服务效率。(牵头部门:办公室、医务科、防保科)

四、工作步骤

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考评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1月4日-2月底)。

1、制定实施方案。依照本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好医院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2、召开动员会。召开全院创业服务年总结暨发展提升年活动动员会,总结创业服务年工作,全面部署医院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工作。

3、抓好学习教育。利用各种会议,采取各种方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的政策文件及其法律法规、工作制度,使全院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重点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

4、组织开展大讨论。各科室要创新活动载体,联系工作和职工思想实际,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与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大讨论,对医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讨论情况和意见建议于2月26日前报院办,医院汇总后于2月底前报局效能办。

(二)组织实施(3月1日-10月底)。各科室要对照工作目标要求,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确保发展提升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总结考评(11月1日-12月31日)各科室要对发展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交流经验,书面总结材料于11月10日前报院办,医院书面总结材料于11月20日前报局效能办及县效能办,同时做好活动自查和接受上级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医院发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要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把发展提升年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医院将充分利用好医院简报、医院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先进典型等,展示医务人员的崭新风貌,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严格要求,强化督导。发展提升年活动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医院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强化督查,务求实效。要结合“开展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采取日常督查、受理投诉、月检查季考评等方式,加大督查力度,把学习教育、建章立制、监督检查贯穿活动始终,集中解决影响医院服务效能与服务水平的突出问题,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