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医院加强干部素质和能力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9 08:14:52

县医院加强干部素质和能力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树立机关干部新形象,根据县效能办下发的《关于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机关干部素质和能力的实施方案》要求和全县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现就我院提高机关干部素质和能力方面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培养“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干部为目标,以教育培训为抓手,以提高机关效能为落脚点,大力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与业务技能培训,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服务发展的本领、依法行政的本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推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医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原则。确定培训重点和内容,把学习理论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加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

2、坚持按需施教、分类实施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提高教育培训的有效率。

3、坚持集中培训、分散自学的原则。将集中培训与分散自学结合起来,激发干部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内在动力。

4、坚持全员培训、重点提高的原则。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有计划、分步骤对机关干部进行教育培训,提高全员素质。重点培训服务“窗口”单位、“窗口”岗位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展现机关新形象。

三、目标任务

1、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施政理念。深入开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教育培训,重点学习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以及总书记在考察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使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努力创造出造福人民、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

2、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素质和能力。全体干部要不断提高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水平,全面提高科学发展的素质和能力;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完善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动力;善于处理以发展为中心与促进全面进步、加快发展与协调发展、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领。广大干部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积极探索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本领,使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能够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的利益,解决矛盾纠纷,建设和谐文化,不断增强医院的创造活力。

4、提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广大干部要履行岗位职责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里人理论和业务知识和能力的培训,提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引导干部成为胜任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把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贯穿机关效能年活动的始终。要教育机关干部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培育更高、更强、更持久的学习力和创新力;引导机关干部结合自身知识需求,制订个人学习计划,完善知识结构,积极主动进行自我“充电”。院科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带头学、主动讲、示范做,掀起机关干部学习培训的新高潮。

2、制定培训规划。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建设规划,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提出具体实施措施。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调查研究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培训工作。根据医院特点,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专业技能竞赛,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岗位业务技能。

3、明晰工作职责,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激励约束机制。根据实施方案,医院建立干部学习培训督查和考评机制,将干部学习培训工作列入考核内容,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并作为培养、选拔、任职的重要依据。

4、加大经费投入。医院加大干部学习培训的硬件设施建设,对重要培训项目经费和干部学习培训主要机构的基本建设经费,要给予重点保障。

五、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把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机关干部素质和能力作为转变作风、提高效能的关键措施来抓,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努力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效果更好。

2、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各科室要正确处理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提高机关干部素质和能力与日常工作的关系,要加强统筹协调,合理安排,实现活动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3、强化监督,务求实效。院党支部将及时了解掌握干部学习培训工作的情况,实行分类指导,跟踪督查,防止形式主义。各科室要注意把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确保机关干部素质和能力有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