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开展职业道德实践活动方案

时间:2022-04-08 09:14:36

医院开展职业道德实践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主题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全院干部职工卫生系统职业道德建设为核心,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重点,以防范卫生行业不正之风为目标,围绕卫生改革与发展的中心任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全面提高全院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

二、活动范围

全院各科室

三、活动内容

(一)围绕“职业使命?社会责任”,开展职业道德教育。

1、组织广大卫生工作者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科学发展观、医疗卫生管理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掌握其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引导医务人员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2、广泛开展《警钟长鸣》医德医风教育读本读后感征文活动和廉政警句征集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促进医院廉政文化建设。

3、组织开展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忠诚服务群众健康”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和廉政故事创作演讲比赛活动,增强医务人员“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增强共建和谐医患关系的责任意识。

4、组织开展向卫生系统先进模范学习活动,用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教育和引导广大医务人员。

5、组织开展“牢记岗位职责,服务群众健康”大讨论活动,查找本科室和个人在履行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一步强化服务群众健康意识。

(二)围绕“保障健康?服务群众”,开展工作实践活动。

1、继续落实卫生行政机关政风建设30条措施和公立医院行风建设30条措施,巩固、提高、深化去年医院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成果。

2、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把需要严格规范行政行为的各类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及时向社会和群众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3、认真落实卫生部《医师定期考核管理办法》、《关于建立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实行医德考评结果与医师定期考核挂钩制度,切实加强对医务人员服务质量和服务行为的动态监督。

4、开展医德医风示范科室、医德医风示范岗位创建活动,树立医德医风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引导医务人员争做人民满意的医务工作者。

5、开展青年岗位能手评比活动和创先争优工作,激励广大卫生工作者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6、认真落实省厅、市局推出的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一系列措施,促进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因病施治;积极参加以政府为主导,以省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提高招标集中度,降低虚高药价,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7、深入推进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重点抓好《处方管理办法》、《医药购销不良记录实施办法》、《医疗卫生机构接受社会捐赠资助管理办法》和医院经济财务管理有关规定的落实。

8、完善相关政策,积极引导、鼓励医疗机构参加医疗责任保险,建立医疗风险社会分担机制,妥善化解医疗纠纷,优化医疗执业环境。

9、继续开展“卫生行风大家评”活动,动员服务对象、卫生行风社会监督员等各方面人员监督卫生行风,进一步推进卫生行风建设,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三)围绕“健全制度?长效管理”,加强制度建设。

按照“坚持有效的、完善不健全的、补充急需的”原则,将职业道德建设贯穿体现在各项业务管理工作中,除各项业务工作的规章制度中己包含的相关内容外,还应制定、完善或落实以下规章制度:

1、贯彻执行《医务人员医德规范及实施办法》,加强卫生系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改善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2、贯彻执行《关于建立医患沟通制度的指导意见》,增进医患双方的相互理解、配合与支持,全面提升医院的服务水平与质量。

3、进一步落实无节假日医院服务、出院病人回访、限时服务、弹性工作时间、发放医患联系卡、首问负责、院长接待日等制度,为群众提供更加贴心的医疗卫生服务。

四、活动要求

1、各科室要将这项工作放到重要位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集中时间和精力,抓好主题实践活动。

2、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进行思想发动,讲清楚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提高广大医务人员的认识,增强搞好主题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利用职工会、座谈会、晨会、板报等不同形式,广泛宣传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工作成效,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扩大主题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树立医疗卫生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

3、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扎实认真地搞好主题实践活动,防止走过场。使主题实践活动的成效渗透到促进各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上,切实为人民健康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4、县局将对医院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各科室要及时上报及收集资料。同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