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0 09:13:07

自来水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逐步完善企业文化建设制度,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内容

1、制定公司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工作制度(责任人:完成时间:3月31日前)

①提高干部职工的学习制度

a、坚持每年组织各股室一、二次业务知识考试,将考试成绩公示,考试成绩前三名和后三名的干部职工,在年终考核中给予相应的加分和扣分处理。

b、鼓励干部职工加强业余时间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可自行购买有关业务、管理方面的书籍,到办公室登记后,先自阅读,一年内归还公司。每位干部职工每年购书款额不得超过50元,由公司报销。

c、鼓励干部职工撰写学习心得。公司在网站或办公楼内设置学习心得专栏,凡有干部职工上榜的心得体会,公司在年终个人业绩测评或股室考核时给予加分奖励。

d、中层干部选书的问题。公司为中层干部选购书籍,书籍内容包括加强中层干部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提高思想意识和管理水平。配书可进一步扩大到全体党员、逐步扩大到每年的优秀员工,最后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可扩大到全体干部职工。

②加强干部职工的培训制度(责任人:完成时间:3月31日前)。

a、凡新进公司的干部职工,必须在一线部门进行为期二个月的跟班作业,同时学习公司制度、业务知识等。两个月后进行一次业务知识考试。

b、内部聘请人员组织培训。公司中层干部和一些老职工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比较熟悉、精通,相关股室可邀请该类人员,组织本股室人员的业务培训。如水费股可邀请水表股、技术股股长培训水表的基本知识,也可邀请维修人员培训维修、偷盗水的基本知识。

c、外部聘请人员组织培训。县内有相关业务精通人员或专家,有关股室可邀请进来,组织本股室的业务培训。如财务股,可邀请本县的注册会计师或财政、审计、税务部门业务精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县外可邀请省市专家或其他水司业务精通人员来公司授课。如供水股可邀请其他水司业务精通人员讲解供水、水处理的基本知识;技术股、安装队、维修、水表可邀请有关专家进行授课,讲解管道安装、维修技能等相关知识;水表股、水费股可邀请水表厂家的技术人员对水表性能等方面进行培训。

d、各股室负责人应每年组织一、二次的培训。

e、培训过程中,受训人员应认真听讲,做好记录。培训完成后,根据培训内容,组织考试。

f、各部门负责人应向分管经理提出或分管经理直接组织各股室部分人员到本省、市,甚至外省同行企业进行参观学习。

2、团结、友爱、互助制度(责任人:完成时间:3月31日前)

a、干部职工家庭有困难或有婚、丧事项,部门负责人应及时向办公室报告,办公室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捐款、上门慰问或祝贺。

b、办公室将全体干部职工的出生月、日记录在案,凡逢干部职工生日,应进行祝贺。

c、干部职工凡出现不平、不利、不安情况,本股室负责人要组织本部门人员进行帮扶,其他股室负责人要发动各自部门人员进行帮扶。如职工生病住院,无家人照顾时,各股室负责人要发动大家进行帮助、关爱,并将这种关爱形成一种传统习惯。

3、开展活动制度(责任人:完成时间:3月31日前)

a、每年的元旦、“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相关工作人员应提前15天提出活动计划,报分管经理审批,由经理审定后,及时组织实施。具体分工为:元旦活动由工会组织、“三八”妇女节活动由妇委会组织、“五四”青年节活动由团支部组织、“七一”建党节活动由党支部组织。各类活动应坚持形式多样、灵活多变的原则组织开展。

b、每年十月份的职工运动会应坚持组织召开。组织部门由办公室、财务股、技术股、监察股一块,安装队、维修股、水表股一块,水费一股、水费二股、收费中心一块,供水股和化验中心一块,共四大块轮流组织实施。各大块组织运动会时,应办出特色,体现各自风格。

c、各部门可根据各自工作特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一些活动。如妇委会评“优秀母亲”、各部门选举“优秀岗位能手”、组织技术比武、工会评选“团结友爱先进股室”等特色活动。

4、创先争优创新办法(责任人:完成时间:3月31日前)。

a、各股室在制度上要有创新,创造出一、两个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作办法。年终进行评比,评出“创新股室”优秀奖。

b、活动方式创新。

为杜绝部分股室按“轮流坐庄”办法评选“形象之星”的现象,采取以下措施:

凡有两个“形象之星”名额的股室,年终个人业绩测评分数为本股室最后三名的人员,一律取消年终“形象之星”奖励资格。有一个“形象之星”名额的股室,其股室人员为6—9(含6、9人)人,年终个人业绩测评分数为本股室最后两名的人员,取消年终“形象之星”奖励资格;股室人员5人(含5人)以下,年终个人业绩测评分数为本股室最后一名的人员,取消年终“形象之星”奖励资格。同时,违反纪律的人员,在评选结果出来后,应扣分处理。此外,各股室可邀请部分用户参与评选。

股室评议打分项目增设“亮点工作”。各部门负责人在述职时,应对本股室的亮点工作作为一项内容进行述职。

各股室每次的个人工作业绩测评,应将违纪违规的职工,给予扣分,年终总分时,公司根据违纪违规次数,再次在总平均分基础上扣分。

二、有关要求

1、部门负责人在思想上应高度重视,不可忽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2、各股室应对照方案有关要求,切实做好各项工作,搞出企业文化特色,形成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