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堂餐厅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9 05:17:01

健康食堂餐厅创建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政府关于《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现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为切入点,按照政府和卫计局关于开展《创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指导方案》的工作要求,通过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营造健康生活方式支持性环境,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提供健康生活方式行为指导,培养民众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能力,最终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二、工作内容

1、餐饮服务单位要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所有直接接触食品的人员(包括厨师和服务员)须持有有效健康证明。

2、要有1-2名专职或兼职营养配餐人员,负责营养配餐和管理,科学指导餐厅采购、配料和加工,帮助顾客正确选餐。管理员、厨师、服务人员每半年累计接受2小时以上合理膳食知识培训。新进人员须先接受合理膳食知识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厨师应掌握制作低盐少油菜肴技能,能够制作低盐少油菜品至少5种。至少有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熟练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基本知识和技能,能胜任解答顾客关于健康生活方式的有关问题,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每月为餐饮服务单位服务人员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宣传与指导活动至少1次。

3、环境整洁,无蚊蝇,室内外无污染物。餐厅(食堂)为无烟餐厅(食堂)。利用张贴画、板报、电子屏幕、桌布、餐具包装、订餐卡等宣传形式开展健康生活方式知识宣传。

要有可自由取阅的健康生活方式宣传资料。

4、菜谱标示菜谱能量,有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可标注各类营养成分。多吃蔬菜,适量饮酒,少吃油脂含量高的食物。把新鲜水果、奶类和饮用水作为餐厅供应的一部分,菜单上有低盐少油菜品。

三、工作要求

1、要落实餐饮主体责任。督促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建立健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相关制度,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强化食品原料和餐厨废弃物的溯源追踪,使餐饮行业(餐厅、食堂)许可证持证率达100%;100%建立食品原料进货索证索票制度。

2、要严格实施量化分级管理。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全面推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和等级公示制度,使餐饮行业(餐厅、食堂)监督量化评级率达100%。

3、对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未及时消除重大食品安全隐患的,列入黑名单并给予重点监管。

四、宣传引导,主动创新

通过多种途径宣传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工作及效果,提升健康支持性环境的影响力,使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工作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结合民俗、风情、文化、环境等实际情况,围绕合理膳食和身体活动主题,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