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扫黑除恶”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3 09:26:05

农业局“扫黑除恶”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扫除农业行业内黑恶势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我局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组织领导

局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党委委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各站、股、室、校、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局综治办,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三、工作目标任务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和省、市、县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细化规则、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实施,使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业方面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象得到全面整治,重点农业行业、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要以“零容忍”态度,出重拳、下重手,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最大限度赢得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四、工作措施

根据农业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及当前黑恶势力犯罪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积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深入开展专项打击,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做到突出重点,精准打击。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主动抢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利时机,围绕“七五”普法,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扫除黑恶势力的信心和决心,广泛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扶正祛邪,弘扬正气,努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法治氛围。

(二)完善制度建设,做好规范动作

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并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要开展好农业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及时报送相关线索,确保工作开展不留死角。

(三)明确责任,落实工作任务

各站、股、室、校、场要按照职能责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深入一线,压实农业行业领域扫黑除恶工作任务,深入摸排打击治理垄断农村土地流转、侵吞农村集体资产、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违法犯罪、农业信访等农业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乱象问题,着力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乡村振兴基础性制度改革,坚决打赢全区农业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支持扫黑除恶工作,切实履行扫黑除恶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切实加强对斗争的组织领导,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农业行业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大执法力度。不定期随机检查市场农药、种子及农资情况,坚决杜绝强占各类农贸市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聚众滋事行为,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 “行霸”等黑恶势力。

(三)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信息报送工作机制,落实确定信息员,明确报送时间与报送渠道,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案件查处工作,并切实做好相关案件查处和治乱方面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