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1 04:50:16

街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辖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办事处决定从即日起至2018年12月底,在街道辖区内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街道办事处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二、工作重点

本次集中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范围是各行业(领域)、各类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烟花爆竹、危化品、消防等高危行业领域,将排查的隐患逐一建立台账,并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按照“辖区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社区、部门要切实抓好集中安全大检查,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全覆盖、无死角。

(一)宣传教育。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小喇叭、移动音箱、院户会、坝坝会、黑板、板报等形式开展烟花爆竹、消防、燃气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宣传;结合辖区实际,开展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道路和水上交通、地质灾害、农村沼气池、化粪池、粉尘有限空间等事故防范知识培训,发放“安全告知书”,制作安全宣传标语。

(二)消防安全。

(1)重点场所消防安全。以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网吧、KTV、学校、医院、小区院户、大中型餐馆、日间照料中心、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主要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对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专兼职人员、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和保安等五类人员培训情况;对日常消防检查巡查,消防设施运行和维护保养,人员安全疏散,用火用电用气管理,灭火应急预案制定和组织应急演练等情况。

(2)烟花爆竹及民爆物品。以销售烟花爆竹门市为重点,检查登记册是否完善,认真排查烟花爆竹门市存在的“上宅下店,前店后宅”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违规行为要立即上报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取缔;查看门店有无“严禁吸烟”醒目标牌,灭火器是否有效,消防桶和消防沙是否完好,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销售行为;加大对液化煤气罐销售的检查,氧气瓶使用的监管;对加油加气站每月进行一次常规检查。

(三)道路和水上交通。强化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加强乡村道路路面交通安全管控,查看道路交通标识标牌和安全护栏是否完好齐全,是否有路面垮塌和山坡崩塌现象;严查酒驾、醉驾和农用车辆、变型拖拉机、两轮摩托车非法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沿河的客渡船、打渔船、靠河边停留闲置船舶进行监管,查看船上是否有救生衣,“三包”责任是否落实到位。

(四)建筑施工。重点检查企业项目工程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安全员是否到岗到位,安全检查是否落到实处。排查在建工地是否存在滑坡、崩塌、洪水、泥石流等灾害风险的施工工地。

(五)食品药品安全。一是检查“三小”场所和药品销售门市台账建立情况;二是查看农村坝坝宴的监管台账及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情况;三是督查“三小”场所备案情况、应急处置预案、检查和整改记录、影像资料是否齐全。

(六)地质灾害。落实地质灾害点“五个一”档案,查看监测记录情况,尤其在汛期,要积极开展“雨前检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人员应急值守制度,及时雨情、灾情预警预报信息,严防边坡垮塌的危险,做好地质灾害预案机制,组织开展地质安全风险辨识和排查治理。

(七)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抓好气瓶、压力管道、锅炉、危化品罐车、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的安全检验,坚决取缔各种土制锅炉、土制升降机、土制压力容器,销毁超过安全使用年限的废旧气瓶,全面清查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八)公共安全。加大对公共设施设备的监管,对大街小巷的路灯、护栏、井盖、路面、树木、广场等设施进行检查,加强高楼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等高风险场所安全监测监控,全面排查治理老旧建筑、公用下水道、化粪池的安全隐患。

(九)农业服务安全。一是加强农村沼气使用安全,落实沼气池生产安全管理责任;二是落实森林防火制度,加强巡山护林人员的值守,防止森林火灾发生;三是认真落实畜禽安全制度,遵守养殖规程,畜禽粪便及污物要科学处置,防止环境污染及疫情发生;四是加大对农用车辆的监管,“三包”责任落实到位,重大节假期上路进行检查。

三、工作步骤

即日起至2018年12月底,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即日起--9月30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大检查工作重点及工作要求,广泛宣传。

第二阶段(10月1日--11月30日)。各社区组织力量对照检查内容全面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办事处安全办不定时检查督查,抓好隐患整改。

第三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回头查、回头看”,加强督导,及时总结大检查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好整改措施。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全面开展。各社区、部门要结合辖区实际,按照本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开展大检查具体实施方案,各社区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要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的原则,明确责职、齐抓共管,确保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二)突出重点,依法整治。各社区、部门要突出本辖区、本领域、本行业的重点,依法整治;要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提出处理意见,下达通知书,令其限期整改,并跟踪落实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

(三)注重实效,反馈信息。各社区、部门要在12月25日前将集中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报送办事处安全办,并在每月25日前报送月度工作情况小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