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局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0 04:54:19

扶贫局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有效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净化社会风气,优化社会环境,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社会经济秩序健康快速发展。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和重要指示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坚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的原则。对黑恶势力犯罪予以打击,切实保证社会稳定。为“平安”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此次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使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切实富有成效,现成立扶贫移民局打黑除恶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三、工作目标

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分子。聚焦涉黑涉恶突出的重点问题,瞄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全面摸排、整治、打击,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摸排一批,整治一批,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打击农村基层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正确履职、优亲厚友,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破坏党和政府形象,侵蚀党的执政根基等问题;打击在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扶贫移民项目、资金监管等方面,不坚持原则,打擦边球,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铲除其“保护伞”;有效遏制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突出问题,从源头上、根本上遏制和减少黑恶犯罪。

四、工作措施

(一)全面摸排梳理,彻底澄清底数。各股室、中心要组织专门力量开展黑恶势力情况线索摸排工作,来信来访等形式来反映问题和线索,收集整理举报信息,对掌握的线索要及时向扫黑办报告。重点梳理2014年以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中,尤其是基层干部在贫困户识别中利用职务之便优亲厚友、弄虚作假,不正确履职等突出问题,通过摸排,发现掌握重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及案件线索,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打黑除恶长期斗争奠定基础。

(二)严肃工作纪律,落实责任追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年度绩效评估,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已发现或应当发现而没有及时摸排上报的黑恶犯罪团伙及案件线索,之后又被县扫黑办或上级部门予以打击处理的,一律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责。对在扫黑除恶工作中放任不管、查处不力甚至于纵容、包庇、保护黑恶势力等问题,己经发现,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坚决杜绝违法执法、徇私枉法。对工作不力、违反相关规定或者法律的,一律依法依规给予纪律处分或移送司法机关。

(三)突出斗争重点,确保斗争实效。紧紧围绕“社会治安”工作,联系实际开展专项斗争工作,做好防范抓住重点监管工作,为脱贫攻坚工作做好督促服务,切实保护建档立卡贫困户、非贫困户和移民搬迁户权益,防止出现“乡霸”“村霸”,预防事故发生,加强源头管理,梳理排查涉黑涉恶隐患,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