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04 02:56:27

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为确保省、州、县反馈的脱贫攻坚工作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取得实效,按照《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省委反馈州脱贫攻坚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结合我镇在实际工作中自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整改措施方面

(一)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自身发展能力弱。

措施:一是充分利用医疗救助政策,将老弱病者看病就医费用降至最低,以减轻支出负担;二是积极联系老人户亲属,对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老人户进行赡养管护,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落到实处;三是加大扶智力度,强化沟通教育,营造脱贫光荣氛围,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内生动力。

(二)产业经济较单一。

措施:一是根据村及贫困户实际,增加村集体经济投入力度,壮大集体经济运行能力,使其充分发挥效益;二是根据贫困户实际,将产业到户资金入股县级企业保底分红,确保产业到户资金发挥应有的效益;三是积极引入第三方,利用第三方科技能力等优势,带动贫困群众增产增收,拓宽增收渠道。

(三)档案资料不够规范。

措施:在进行数据填报的时候做到细致投入,填报完成后进行逐一检查核实,及时进行数据更新,认真整改每次督导反馈问题,力争做到出错“趋零化”。

(四)政策宣传不够深入

措施:以农牧民夜校、村民大会、入户走访和电话访谈等大小会议形式,把握机会,随时对医疗、教育、就业、金融扶贫等相关政策的宣传。我镇建档立卡老人较多,随年龄增加住院情况较多,有不少贫困户都申报了医疗救助基金,自费部分基本控制在5%以内。此项优惠政策已被大家广泛知晓,贫困户看病住院不愁开销大了。

二、精准帮扶方面

1.“五个一”力量在非贫困村贫困户中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较少,个别非贫困户反映不清楚驻村帮扶单位是哪个单位、哪位是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的动态调整不清楚情况(完成时限:2018年10月底)

2.帮扶资料记录不完善。帮扶单位在开展工作中,资料填写不完善,归档不规范。(完成时限:2018年9月底)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统一认识。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州县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重点工作。

(二)加强统筹,压实责任。细化工作目标,镇各部门之间形成合力,确保全面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加强监督,落实整改。纪委负责同志做好监督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杜绝问题滋生蔓延,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聚焦目标。将发现问题已经整改的要继续保持,正在整改的加快进度,未整改的要按照时限落实措施,持续整改的要加强力度,确保把精力聚焦在今年的目标任务上,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和水平。

(二)从严要求,精心组织。要把握工作步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分类梳理,深挖问题根源,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做到找问题不留死角、定措施不留空白、抓整改不留盲区。

(三)扎实推进,迎接检查。要按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部署,对标抓好落实。随时做好自查情况,确保扶贫实绩和脱

贫质量。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算好贫困户收支账。要求各村帮扶单位、包村干部走村入户、实事求是地核实贫困户收入情况,做好动态监测工作,注意贫困户收入计算的逻辑性和生活习惯。

(二)提升贫困户人居环境。做到房前屋后整洁,室内卫生干净。

(三)抓好巩固提升工程。持续做好技术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持续做好医疗救助、教育扶持、低保兜底等工作,确保贫困户基本生活保障。

(四)加强脱贫攻坚痕迹管理。按要求,认真收集、整理和归档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等相关资料,及时收集整理所有工作动态,存入档案资料。做好痕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