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执法稽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2 09:37:50

卫生执法稽查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卫生计生监督稽查工作规范》的相关要求和《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关于开展2018年卫生计生计生监督执法稽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我县卫生计生监督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深入、扎实、有序开展,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如期完成,现结合我县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开展卫生计生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公共场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学校卫生计生及生活饮用水监督工作、医疗服务市场监管、传染病防治监管和卫生计生监督队伍管理情况的稽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服务质量。以防范渎职侵权犯罪为中心,查找卫生计生执法工作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存在的执法缺位越位以及行政不作为问题。

二、稽查对象

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及其人员在执法活动中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情况进行监督稽查。

三、稽点

(一)卫生计生行政许可及处罚:重点对卫生计生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的合法性,一次告知是否到位,许可档案管理是否规范以及有无行政不作为或滥作为等方面进行稽查。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运行情况进行稽查,对行政处罚中卫生计生行政处罚主体和程序的合法性,证据、依据是否充分准确,执法文书使用和制作是否规范,处罚决定是否公平、公正,处罚结果是否公开透明等情况进行稽查。

(二)公共场大队:重点督查公共场大队卫生计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及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计生监督工作情况。

(三)医疗服务市场监管:重点督查部署和开展本地区打击非法行医及非法采供血工作情况,与公安等部门相互配合,建立协调配合机制情况,打击非法行医等案件举报投诉及处理等情况。

(四)传染病防治监管:重点督查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监管、消毒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和医疗卫生计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卫生计生监督情况。

(五)职业卫生计生监管:根据“职业病宣传月”要求督查辖区用人单位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以及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工作开展情况,职业卫生计生宣传培训等重点工作监督检查情况;了解放射诊疗单位持证、放射防护设备检测和放射工作人员健康监护情况。

(六)卫生计生监督队伍管理:重点对卫生计生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规范、执法着装、风纪风貌等情况进行稽查。

四、稽查方式

根据省卫计委《省卫生计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卫生计生计生监督执法稽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针对各项稽查内容,采取内部稽查(大队内部稽查人员),层级稽查(级稽查人员)的稽查工作方式。

五、进度安排

大队对卫生计生行政许可、落实今年卫生计生监督重点工作和卫生计生监督队伍管理等方面开展自查,对自查结果认真总结分析,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发现的问题要认真进行研究分析,提出处理措施。在自查的基础上,县卫生和计生生育局及监督执法大队内部稽查人员于8月中旬组织对卫生计生行政执法活动稽查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同时,我大队也将作好迎接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督查准备。具体安排分为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8月中旬):自查阶段。

第二阶段(8月下旬):县级督查阶段。

第三阶段(10月上旬):迎接级抽查阶段。

六、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稽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卫生计生监督稽查工作是加强卫生计生监督队伍建设、强化内部制约机制、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大队甚至我县规范自身行为的重要抓手,我大队将高度重视本次稽查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结合通知要求和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部署稽查任务,确保稽查任务落到实处。

(二)以稽查为手段进一步规范我县各项卫生计生监督工作行为。卫生计生监督稽查是对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和人员在卫生计生监督活动中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等情况的监督和检查。稽查是手段而非目的,要通过稽查促进执法行为的进一步规范,树立良好的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形象。我大队将不定期对照有关制度和措施,总结经验,查漏补缺,不断规范和完善各项卫生计生监督工作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