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精准结对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8 04:40:13

审计局精准结对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委和县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提升审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监督保障能力,根据《省内对口帮扶贫困县全域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精准结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经研究,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域结对、精神对接”的工作理念,突出抓好党建共建、发展共推、和谐共创、文化共融,不断提升审计监督和保障能力,强化扶贫资金监管,为加快推动县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二、结对目标

为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总目标,根据“脱贫奔康年”工作要求,重点在党建共建、审计技能提升、服务水平、计算机审计应用等方面加强学习交流,扎实推动精准结对工作。通过精准结对,不断提升审计服务灾后恢复重建、脱贫攻坚等各方面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

三、具体措施

(一)开展组织共建

一是积极与帮扶方沟通协商,建立支部共建机制,签订共建协议,切实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共同研究审计发展规划、提升审计技能、拓宽审计视野;二是研究制定符合审计实际的党建思路和工作措施;三是共同发挥党组织功能,改进党组织活动方式;四是不定期开展经验交流,共同研究基层党建建设、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问题,努力探索审计管理创新的有效途径;五是研究扶贫攻坚与党建工作同步推进的有效举措。

牵头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时限:长期坚持

(二)开展发展共推

1.交流学习。一是不定期组织开展交流学习活动,相互学习在党建、审计服务脱贫攻坚等领域的先进经验和方法,促进共同提高;二是分批选派优秀干部到帮扶方开展跟班学习,不断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三是邀请帮扶方业务骨干、计算机审计应用方面的人才来我局开展专题知识讲座、技术指导等工作,从而提升我局计算机审计能力。

牵头领导:

责任股室:各股室

时限:长期坚持

2.开展联合审计。一是派员到帮扶方参加项目审计工作,重点在审计过程中学习先进的审计方式方法;二是邀请帮扶方在计算机审计、固定资产审计等方面的技术人才来我单位参加扶贫资金、灾后重建跟踪审计等审计工作,相互学习审计方面的经验做法,学习先进的审计方法。真正做到学中做、做中学,从而不断提高审计业务能力。

牵头领导:

责任股室:各业务股室

时限:长期坚持

3.开展审计信息化建设。严格按照审计署金审工程建设要求,一是邀请帮扶方计算机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来我局开展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指导,帮助建立审计数据库,培训审计信息化建设人才;二是选派审计信息化建设相关人员到帮扶方学习他们在审计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从而不断提升我局审计信息化建设能力,更好地为新发展提供审计监督和保障服务。

牵头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时限:长期坚持

(三)开展和谐共创

一是积极加强沟通协调,联合与结对帮扶方联建共办“机关夜校”,共享培训资源,依托微信等建立学习交流平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掘“孝、善、和、美、俭”优秀传统文化,共同组织开展“感恩奋进”等主题教育活动。二是依托帮扶方优势资源,与帮扶村共同开展民族团结三方共建活动,切实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牵头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时限:长期坚持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一是要高度重视全城结对帮扶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推动审计事业新发展,更好为县可持续发展的提供审计监督和保障的重要抓手,及时研究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精准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结对帮扶工作的落实,确保精准结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发挥宣传栏,微信公众号,qq群的作用,积极宣传结对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大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和成效,及时报道工作的好思路、好经验和好典型,努力营造“结对共建、共同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注重经验总结、建立机制

及时收集汇总结对帮扶工作情况,立足实际探索创新,大力挖掘先进典型和结对共建工作中好的做法等,总结提炼经验,建立结对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同时,通过互联网等新媒体进行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