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城带乡结对帮扶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18 04:37:16

以城带乡结对帮扶活动方案

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城乡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灾后恢复重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美丽新村建设等重点工程,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为进一步深化“孝为先、善为上、和为贵、俭为美”道德传扬活动,提升共建村农村群众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明素质,发挥好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结合全县“精神扶贫十大行动”和“乡村善治”工程,根据审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提升群众习惯风气、文化素养、道德修养和法治意识为目标,坚持结合实际,重在建设的工作思路,通过“以城带乡、结对帮扶”活动,扎实有效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助推脱贫攻坚。

二、活动目的

坚持以城带乡,联动发展,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信息、人才、资源和创建经验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共建活动,积极地为农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好习惯、好风气,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整体合力,不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现“脱贫”与“脱志”并进,“精神”与“物质”同步奔康。

三、活动时间

2018年8月——2020年,用3年时间开展“以城带乡、结对帮扶”活动,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四、活动内容

充分发挥现有信息、技术、人才、资源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共建活动。

(一)强化群众思想宣传教育。以“千名党员进农家”、“走基层”等活动为载体,结合“精神扶贫十大行动”和感恩奋进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入户走访、农民夜校、群众文化活动等方式,及时与共建村沟通联系,共商群众思想工作,拟定群众思想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人、时间、任务和完成时限等。

(二)指导开展文明村创建。结合“乡村善治”、“孝、善、和、俭”道德传扬和“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指导开展文明村创建,帮助共建村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开展婚丧礼俗大操大办整治活动,抵制、封建迷信等活动,革除不文明陋习,引导各族群众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开展城乡文化相融互动。充分利用“三八”、“七一”、春节等重要节日,充分发挥村文化院坝、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作用,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感恩奋进和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帮助组建村文化演出队伍,邀请老师培训文化演出人才。与共建村共同推行“乡贤文化”,开展新乡贤评选活动,张贴好人榜、乡贤榜,扩大新乡贤影响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平安建设年”、“七五”普法、依法治县等工作,开展法治、政策、科技等宣传教育活动,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群众的守法观念,配合打击“黄、赌、毒”犯罪活动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帮助共建村全力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

(五)深入推进家风家训活动。通过开展谈家风立家规及家风家训征集等活动,深入挖掘民间蕴藏的丰富家风家训资源,利用农民夜校、文化院坝等场所,宣传、展示好家风好家训,以良好的家风涵育乡风民风。

(六)开展扶贫帮困和志愿服务活动。一是指导共建村成立1支志愿服务队伍,帮助农村困难群众,特别是困难家庭及其子女,重点做好对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帮扶工作,广泛开展各种公益性服务和志愿服务活动。二是结合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审计优势,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群众提供科技咨询、技术培训、就业培训指导等支持,帮助农村挖掘本地资源和潜力,发展农村经济,促进群众增产增收。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我局高度重视“以城带乡、结对帮扶”工作,及时研究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落实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将此项工作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农民夜校、微信等载体,大力宣传“以城带乡、结对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在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将活动引向深入,营造人人参与、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