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14 04:23:43

乡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

按照县县委县政府、县委政法委扫黑办的工作部署,乡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根据中共乡委员会关于印发《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岚委[2018]26号文件的要求。为深入开展好我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我村社会稳定,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维护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为大局,建设平安脚乌、和谐脚乌,服务和保障全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目标,按照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要求,坚决扫除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有力维护村辖区内治安秩序稳定,保障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我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我村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协调全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统一部署和督促检查,配合乡扫黑办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承办其他事项,整理、报送相关的信息材料。

三、工作重点及目标

此次专项斗争的重点是:严厉打击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政权安全以及乡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环节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乙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在征地、足底、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在商贸即使、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操纵、经营“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一级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

工作目标是: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铲除黑社会性质组织和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坚决打掉其背后的保护伞和关系网,坚决打掉其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实现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切实提高全村的公众安全感。扫除游荡在我村辖区内,长期以来扰乱社会治安,严重影响辖区内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的黑恶势力人员。

四、实施步骤

1、发现线索、调查摸底阶段。

从即日起,充分调动村民小组组长、党小组组长、党代表等,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重大矛盾纠纷大排查,及时发现黑恶势力犯罪苗头和线索,并将排查中发现的线索及时上报到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摸清他们的活动规律和活动特点,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激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决心和勇气,震慑黑恶势力的犯罪行为。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大规模的法制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提高师生、群众依法同黑恶势力斗争的认识和能力。

2、加强联动,集中打击。村委联合乡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集中摸排黑恶“头目”和“骨干”,力争将其一网打尽。

五、工作要求

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要多措并举,标本兼职,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果。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齐抓共管,进一步形成扫黑除恶斗争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