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案

时间:2022-09-14 04:18:33

乡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时,根据中央政法委郭声琨书记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和省扫黑除恶领导组、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进一步推动全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不断建立健全打击防范治理黑恶势力犯罪长效机制,依据全县关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自觉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要认真学习贯彻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强化措施,全力推进,为镇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根据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意见,成立全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组。

三、工作目标任务和重点

(一)工作目标任务。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根据三年为期的总体安排,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规则、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实施,力争通过全镇上下不懈努力,使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环境明显优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要以“零容忍”态度,出重拳、下重手,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最大限度赢得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健全扫黑除恶工作长效机制,建立扫黑专业队伍,坚持“打早打小”、“打准打实”,广辟线索来源,积极主动出击,侦办一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摧毁一批重大黑恶犯罪团伙,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和经济基础。

(二)工作重点。根据当前黑恶势力犯罪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积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深入开展专项打击,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做到有的放矢、突出重点,精准打击。

1、把持和操纵基层政权、侵吞农村集体财产的“黑村官”及幕后推手;横行村里或利用家族、宗族、宗族势力称霸一方的“村霸镇霸”;采取贿赂、暴力、欺骗、威胁等手段干扰破坏村换届选举的黑恶势力,以各种名义在征地租地过程中煽动群众闹事、组织策划群体性上访的黑恶势力。

2、强占各类农贸市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聚众滋事,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菜霸”“行霸”“市霸”等黑恶势力。

3、在宾馆、网吧、ktv等场所,有组织地从事涉“黄、赌、毒、枪”的违法犯罪活动,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危害社会治安的黑恶势力。

4、拉帮结派、寻衅滋事、打架斗殴、强拿硬要、称王称霸等破坏一方秩序带有黑恶势力性质的帮派势力。

5、其他涉黑恶违法犯罪线索。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线索精确摸排、固定证据。扫除黑恶势力,必须打有准备之仗。坚持情报领先,积极运用大情报、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和人力情报手段,充分利用群防群治力量,各村(居)组织“红袖套”、“网格员”、“综治员”全方位开展集中排查、滚动排查,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涉黑涉恶情况明察暗访。

要组织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起底,拉出清单,确定重点,明确主攻方向,实行精准打击。要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通过群众来信、来电和互联网等多种渠道,确保群众举报、投诉畅通无阻。要注重在解决群众诉求、清理信访积案、化解社会矛盾工作中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广泛收集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把每一起举报、投诉、线索都查清楚。要加强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情报信息的搜集、录入和管理,定期分析研判,全面掌握涉黑涉恶人员和案件情况,将重点嫌疑对象纳入工作视线,及时跟进,适时打击。

(二)加大攻坚力度,高站位推动扫黑除恶工作。要紧紧抓住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诉求,综合运用多种措施,集中力量攻坚,全力推动专案工作的深入开展。根据上级机关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把扫黑除恶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机制化和规范化。

(三)提升打击质量,依法严惩、消除后患。在侦查、起诉、审判、执行各阶段,要充分体现依法严惩精神,快捕、快诉、重判一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依法严厉打击组织者、领导者和骨干成员,坚决打掉其嚣张气焰。要坚持打早打小、有黑扫黑、无恶治乱,确保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不构成犯罪的恶势力违法活动,要善于运用治安、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进行打击处理,严防其坐大成势。

(四)加强联席会议机制,坚持“挖根打伞”。按照涉黑案件中“保护伞”线索“双移交”的工作机制,对发现的“保护伞”线索,及时通报镇纪委、派出所,要坚持追根溯源,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组织机构和经济基础。同时,对扫黑除恶斗争中的失职、渎职行为,要盯住不放,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五)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加强舆论宣传。人民群众与黑恶势力水火不容。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人民群众最清楚,扫黑除恶有没有成效,人民群众感受最深刻。要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利用led显示屏、利用微信、qq平台、采取悬挂横幅宣传标语、利用开会宣讲相关法律法规、组织观看相关影片,以案释法等方式,不断壮大正面宣传声势,充分展示镇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成效,在全镇营造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做斗争的信心。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做好法律政策宣讲,进一步发动人民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并及时核查反馈实名举报,严格落实保护措施,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顺应群众意愿、得到人民认可。

五、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村(居)两委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支持扫黑除恶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办案,切实履行扫黑除恶的重大政治责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组要切实加强对斗争的组织领导,各村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制定详细实施方案,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信息报送制度,严格报送时效。各居委、村委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掌握和汇总本村的进展情况。从行动开始之日起,每天下午4点前向镇综治办报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