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百日攻坚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13 03:57:38

教育系统百日攻坚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当前学校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根据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活动方案》的文件要求,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确保2018年“百日攻坚活动”活动扎实深入的地开展,结合我县学校安全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领导领导同志对宜宾恒大科技有限公司“7.12”重大爆炸着火事故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为主线,以“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为主题,大力宣传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贯彻落实省、、县安全工作通知精神,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全体师生安全意识,营造“突出重点落实责任防范事故确保平安”的社会氛围,实现我县教育系统安全形式稳定好转,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二、活动时间和活动主题

活动时间:2018年7月25日至2018年10月30日

活动主题:突出重点落实责任防范事故确保平安

三、活动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百日攻坚”活动的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我局决定成立领导小组。

成员:教育局各股室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城区幼儿园园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教育局安全办,负责具体指导全县学校“百日攻坚活动”活动的开展。

四、活动内容

1.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周活动。各学校要结合本地安全特点,突出交通、消防、溺水、食品卫生、学生伤害等重点,以采取事故展览、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事故反思会等形式,总结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2.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各校精心组织好“百日攻坚活动”活动,在学校设立咨询台,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活动。

3.在学校广泛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各学校在“百日攻坚活动”期间,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组织中小学生应对洪水、泥石流、地震、坍塌等突发性自然灾害基本知识学习,增强学生防灾害、防事故的能力,不断提高安全基本素质;教育学生节假日外出和上学、放学途中注意安全,防止交通、溺水等意外事故发生,提高中小学生自护自救能力;组织开展“防火灾、防踩踏、防中毒、防泥石流”为内容的公共安全教育,举办预防突发事故演练活动,提高学生防护意识和能力。

4.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各学校要以“百日攻坚活动”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制度,使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重点抓好学校校舍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校外活动安全等方面的工作。

五、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保证实效。各学校必须对此项活动高度重视,必须以对学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对“百日安攻坚”活动的组织领导,形成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师生员工人人参与的学校安全工作局面,把“百日攻坚”活动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好,确保“百日攻坚”活动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2.突出主题,加大宣传力度。各学校要紧紧围绕“突出重点落实责任防范事故确保平安”这一主题,充分发挥校内各种宣传工具,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在全校师生中牢固树立“安全就是生命”的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关心安全,人人珍爱生命的安全文化氛围。

3.材料上报。各学校要结合安全工作实际制定各自的“百日攻坚”活动方案,并将活动方案和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上报教育局安全办(活动总结于2018年10月30日前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