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1 04:31:03

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工作方案

根据我县《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方案的通知》和纪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求,现就我办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制定本推进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落实党的精神,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市、县有关安排部署,聚焦我办在忠诚担当、调查研究、服务群众、项目建设、文风会风、决策部署、总结成绩、履职尽责、反映情况、遵守纪律等十个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在单位开展以“十查十改”为主要内容的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突出政治纪律、营商环境、干部作风、微腐败四个方面重点,切实解决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显著增强,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干部作风真正好转,基层微腐败有效遏制,在全系统营造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县新局面提供要素保障。

二、工作任务

开展专项整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学习教育、自查自纠、完善机制贯穿始终,把专项整治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重点工作大督查结合起来,从人民群众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坚持以上率下,层层落实,强化典型引领,严格追责问责,注重制度建设,突出实际效果,真正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

(一)深入学习领会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部署和市、县有关要求,深刻认识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地抓好作风建设。

(二)坚持以上率下。坚持领导带头,从我办党支部做起,主要领导干部逐项查摆“四风”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为我办做示范、做表率。坚持领导带头,在深化改革、完善政策、服务基层等方面主动作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突出政治纪律、工作纪律教育,杜绝信谣传谣等现象。加大自查自纠和整改力度,深入剖析,强力整改,取得群众满意。

(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照“四风”问题十个方面表现,结合我办实际,深入查找我办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反思问题发生的原因,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展开立体式排查、全方位扫描,同时广泛征求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逐一列出岗位职责出现的作风问题,坚决予以解决。要建立纠正“四风”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台账,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问题清单、责清单、措施清单、结果清单。

(四)开展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逐项查找在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高标准、严细实,进一步研究改进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取得成效。

(五)开好民主生活会。按照市县要求,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强化问题意识,把自已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逐条查找梳理,深入开展党性分析,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防止从抽象到抽象、从原则到原则、空对空。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整改,不断取得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

(六)建立长效机制。对发现的带有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逐项进行研究,要用改革的思路,站在群众的角度解决问题,要本着群众的观点进行政策设计,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审查、修改、完善。同时,要及时把专项整治中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建立健全符合新规定新要求的制度体系,形成纠正“四风”的长效机制,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支部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书记要负起第一责人责,亲自谋划、亲自推动。成立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系统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定期研究,持续督导,强力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明确分工,协调联动,形成合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组织指导、统筹协调、督促检查。

(二)营造舆论氛围。要把专项整治作为一项政治务,造浓舆论氛围,创新宣传方式,要用好网络客户端、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合,加强与受众的互动,强化宣传效果。要加强与省、市主要媒体对接,及时反映贯彻省、市要求的好做法新成效。要及时对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树立标杆,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局面。

(三)搞好统筹协调。要加大纠正“四风”和加强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力度,及时成立相应机构,明确责分工,组织专门力量,依照此方案工作务,全力抓好专项整治,全程跟踪本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加快协调解决。

(四)严格督导审核。对重点问题要重点督导,专人盯办,务求实效。要加强对推进方案和台账的审核把关,审核不过关的退回重新修改完善。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工作通报等相关工作机制,年中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评议,年底进行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