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1 04:24:36

编办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和《人民政府办公市关于印发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精神,根据《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务分工方案》,制定本方案。

一、提高思想认识。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好政府公信力,以政务公开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双创双服”活动开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志组长,同志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为办公室主,同志为成员。

三、明确工作务。

1、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2、协同各乡镇(区)、县政府有关部门,2018年6月底前完成县、乡镇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梳理工作,9月底前完成乡镇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实施清单及办事指南的编制和,12月底前完成乡镇政务服务页面素材的收集汇总工作;3、按照《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运维管理规定(试行)》要求,协同行政审批局等有关部门,做好清单指南动态调整工作,政务服务事项取消、调整、下放后7个工作日内完成目录清单、实施清单、办事指南的调整更新;4、协助行政审批局加强政务大厅建设,力争实现群众和企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实行统一受理、一表填报、后台分办、统一出件;5、协助行政审批局开展政务服务大厅和政府部门窗口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检查公开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等,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6、按照《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邢发〔2018〕10号)要求,协助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引入社会评价,以竞争提升公共事业服务质量和效率;7、协同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8、协同各乡镇政府加快完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将更多的审批和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社区办理,积极开展代缴代办等便民服务,在村庄普遍建立网上服务站点,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

四、落实责分工。

为确保各项工作务落实到位,要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做好组织协调,进一步明确责分工,按时限要求完成好各项工作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