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低保补差式救助方案

时间:2022-08-18 09:42:39

农村低保补差式救助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筹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特困群体救助工程的意见》(吉发〔2014〕12号)省民政厅《关于实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补差式救助的意见》《区全面推行农村低保补差式救助实施方案》,结合我乡农村低保补差式救助工作现状,现全面推行农村低保补差式救助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进一步规范农村贫困家庭经济状况核算,统一城乡低保审核审批程序,强化公平、公开、透明操作,落实“按户保障、差额救助、分类施保”的保障方式,全面将农村低保中的分档式救助平稳转变为补差式救助;进一步完善农村低保制度,提高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推动全乡低保统筹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深刻把握农村低保补差式救助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地制定方案,妥善处理新情况和新问题,确保平稳有序推进。

(二)公开透明,突出重点。抓住低保审批管理中民主评议、公开公示等重点环节,突出抓好家庭经济收入核算、家庭户籍认定、信息核对等重点工作,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确保农村低保补差救助公平合理、公开公正。

(三)规范运行,公正实施。依照《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工作规程(暂行)》等政策法规,严格落实“按户保障、差额救助、分类施保”要求,落实政策不走样、不跑偏、不搞变通,确保公平公正、应保尽保。

三、实施步骤

从2018年6月开始至2018年9末,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准备阶段(2018年6月底前)

1.根据测算评估办法精准核算。各村按照《区农村低保家庭收入核算办法》,精准核算农村低保家庭的经济收入。

2.精心组织政策培训。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部署推进农村低保补差式救助工作,乡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对业务骨干和村两委成员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培训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确定、收入财产核算、收入豁免、固定保障金计算及审核审批程序等政策,确保政策执行不跑偏、不走样、不缩水,确保按照时间进度完成工作任务。

3.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各村要采取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活动,将收入核算办法、现行低保政策、政策咨询电话、投诉举报电话通过张贴到宣传板、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宣传到户,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确保政策运行公开透明。

(二)实施阶段(2018年7月—9月)

1.核查家庭经济状况。由村委会组成联合调查组,深入到农村贫困家庭逐户入户调查,认真核查家庭人口、年龄、耕地面积、务工情况、子女就业收入以及患病、残疾、就学等实际情况,填写入户调查表,按照“谁入户、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调查组和调查对象在调查表上签字确认;通过邻里走访,向其他村民了解贫困家庭人口、收入、财产及实际生活状况;通过信函索证,向相关单位和部门索取有关证明材料。

2.组织民主评议。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后,乡民政在村委会协助下,以村为单位进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由乡工作人员、村委会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代表参加。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总人数为奇数。民主评议应按照宣讲政策、介绍情况、现场评议、形成结论及签字确认的程序进行,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结果的客观性、真实性形成结论。民主评议争议较大的,由乡民政重新组织调查核实。

3.及时公示。乡民政根据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等情况,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进行清理;符合低保条件的,将户主姓名、年龄、家庭人口、核定收入金额、人均纯收入等详细情况,以村为单位,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按照补差式救助方式计算拟保障金额及分类施保金额,其中低保金差额部分(固定保障金)按照当地当期农村低保纳入标准乘以家庭人口,减去该家庭年总收入计算,并且符合收入豁免政策的农村低保家庭要在收入扣减后再计算固定保障金,分类施保金根据省厅文件要求执行;公示有异议的,重新组织调查核实。公示结束后,报送上级民政部门审批。

4.联审联批。区级民政部门审查乡上报的材料,乡民政办审查村上报的材料,对无异议的,按照联审联批有关程序进行审批,确定拟保障金额;对低保经办人员和村民委员会成员近亲属的低保申请,以及有疑问、有举报或者其他需要重点调查的低保申请,上级民政部门将100%入户核查。不符合条件的,将书面告知并说明理由。乡民政对拟批准家庭进行公示,包括户主姓名、保障人员、补差式救助金额、分类施保金额等内容及区、乡镇两级投诉举报电话,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区级民政部门应作出批准决定。公示有异议的,区级民政部门将重新组织调查核实,在60个工作日内做出审批决定,并对拟批准的申请家庭重新公示。

5.建档与发放。联审联批后,乡民政将农村低保家庭信息录入并上传到省社会救助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建立与纸质档案一致的电子档案,实行信息化管理。待确定具体实行和社会化发放时间后,区级民政部门进行系统内审批及低保金社会化发放操作,并按相关规定将纸质材料进行归档,留存备查。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8年10月)

农村补差式救助工作全面推行后,各村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做好农村低保家庭增减、补助水平变化、月资金支出变化等情况的统计汇总,并上报至乡民政。乡民政将组织精干力量,对各村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确保此项工作有序推进,平稳过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村低保补差式救助是通过精准核算,实现精准救助,是对现有农村低保制度进行的一次重要改革,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要求。各村要高度重视,成立以村主任为组长,村两委班子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要结合本村实际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合理安排,抽调精干力量投入到此项工作中。

(二)加强政策宣传。广泛宣传农村低保补差式救助的必要性以及低保审核审批程序,提高政策知晓率,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要公开村委会政策咨询和投诉举报电话,增强工作透明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加强救助服务。要把推行农村低保补差式救助与脱贫攻坚低保兜底“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工作结合起来,对农村贫困家庭进行全面核查,符合条件的要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对不符合保障条件、但生活确实遇到实际困难的,可通过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结对帮扶等方式,给予临时性、过渡性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严防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和心理底线的事件。

(四)加强监督指导。要认真落实社会救助相关政策法规,加强动态管理,坚决防止“人情保”、“关系保”。如有违规违纪情况,按《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及有关规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