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7 04:00:08

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方案

根据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等12部委《关于印发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我省于2016年启动实施了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全省共有3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纳入该工程,村列入其中并被列为2017年重点推进村。

一、基本情况

村做为省级贫困村、省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辖3个居民组,104户居民,人口374人,耕地面积583亩,林地面积14070亩,该村森林茂盛、水源丰富、山峰秀美、文化氛围浓厚。贫困人口建档立卡21户、27人。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结合自身实际,迅速行动,聚焦精准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精准脱贫,对于自身和家庭成员都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进行社会保障兜底,做到“定人”、“定户”、“定时间”,做到“一户一策”、“一户一档”。

二、项目建设情况

(一)项目建设单位:村民委员会

(二)建设背景:近几年,全国旅游业发展势头迅猛,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进步的生力军,在旅游业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助推我区特色旅游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村做为省级贫困村、省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在国家大力开展精准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的大方向下,享有各种国家优惠政策扶持。

(三)区位优势分析:村位于市东南部,距市区35公里,与山庄紧邻,其突出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空气优势,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此进行消夏游、生态游、乡村自驾游等旅游项目,打造新型盛夏避暑休闲旅游模式。

(四)科学统筹规划,定准项目,画好蓝图。

项目总投资预计120万元,资金来源于国家、省级补助。项目占地面积5500平方米。新修油渣道路260米,面积910平方米;新建餐饮房屋424平方米,用于农家乐餐饮项目;新建木屋2个、遮阳棚8个及购买相关配套设施;新建园林景观、美化绿化工程;安装木制栅栏、安置照明灯5盏及相关配套设施;购买餐桌餐椅、展示柜、冷柜等配套设施。

(五)运营模式

1、采取公司+村集体+贫困户(包含一般户)的模式运行,所有的旅游项目都交由专业公司统一管理运营,这样可以避免出现不和谐不利于发展的因素,全力以赴扶持项目进行,沟通协调对农家乐的大力宣传,预计安置本村富余劳动力10-15人,提高村村民就业率。

2、采取村集体自主经营的模式,部分收益用于反哺贫困户,其余收益作为扶贫预备资金用于村扶贫事业。

(六)效益分析

通过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建设,着力推进生态环保、乡村旅游开发、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增强贫困村的内生动力,加大贫困人口参与乡村旅游经营服务的扶持力度,让贫困群众分享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红利,将绿色青山变成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该项目预计年收益5万元,收益用于反哺贫困户,预计每户贫困户发放补助资金500元,其余收益资金作为扶贫预备资金用于村扶贫事业。通过此项目实施,能够带动全村贫困户21户,27人实现持续增收,并能带动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加大工作力度,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推动行业部门履行扶贫开发职责,强化社会协同协作,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二)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按照“规划到村、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工作思路,落实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的要求,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三)坚持创新发展,完善机制。认真总结旅游开发扶贫工作经验,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思路、新举措,建立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考核激励、挂钩帮扶等机制,提高扶贫工作成效。

(四)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持开发式扶贫,注重扶贫先扶智。坚持群众主体,用好国家、省、市、区扶持政策,激发贫困户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破除“等、靠、要”思想。

(五)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把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加大帮扶力度。对有劳动力的贫困农户实行因户施策,通过扶持发展生产、转移就业等途径,实现增收脱贫。对没有劳动力的贫困农户,通过政策性保障兜底脱贫。

四、强化组织保障

(一)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乡村旅游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制,党委、政府对脱贫攻坚负总责,履行乡村旅游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成立乡村旅游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好“十三五”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和年度贫困村脱贫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二)打造扶贫队伍。抽调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乡村旅游脱贫攻坚办公室工作,同时加大培训力度,提升能力水平。

(三)整合扶贫资源。要用好用足用活扶贫政策,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扶贫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