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16 04:12:01

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实施方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围绕压减火灾总量,杜绝亡人、伤人火灾等较大火灾事故的发生,为落实好我委工信系统安全生产、消防工作任务清单相关要求,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现制定我委系统内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综合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配合好安监、消防、质监、建设等部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法规秩序,减少因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造成的事故,促进我县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形势持续稳定。主要目标是: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坚决遏止重特大事故。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我委系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其他安全方面工作,我委成立安全生产方面指导、督导小组。

三、主要内容

突出“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作业行为标准化、安全设施标准化和现场环境标准化。

督导共性内容:(1)相关证照是否齐全;(2)安全责任体系是否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建立并落实;(3)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是否建立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配备;(4)安全培训是否到位,包括主要负责人、安全员持证、员工培训等方面;(5)事故应急体系是否完善,包括应急预案、应急措施、应急装备设施、应急演练等方面;(6)隐患排查治理是否按要求进行,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是否落实到位;(7)风险管控措施是否建立;(8)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情况。(即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开展一次全面隐患排查治理并上线运行使用信息系统,开展一次系统的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对标梳理,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开展一次彻底的反“三违”集中行动)。

督导消防安全方面:(1)是否依法通过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备案和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2)总平面布置、防火间距、消防通道以及建筑耐火等级、防火分区、安全疏散等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3)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是否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并完好有效;(4)内部装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5)电气线路的安装、敷设和使用是否符合国家技术标准要求;(6)是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是否依法履行职责;(7)是否开展防火检査、巡查和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8)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9)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并会熟练操作;小场所、合用场所是否存在违规住人;(10)是否存在“三合一”、“多合一”情况,是否堆放可燃、易然杂物,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停放充电。

四、工作要求

1、强化各级对安全生产方面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委班子成员对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行业主管部门按照“三个必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度,依法依归履行监管职责。

2.我委将根据县委、县政府及安委会、消防安全委员会相关要求,定期或不定期督导各乡镇(场)、工业园区管委会、信息化领域相关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

3.各乡镇(场)、工业园区管委会、信息化领域部门必须明确分管消防、安全生产工作人员,于5月20日前将分管人员名单报于我委,对辖区内工业企业或信息行业进行每月不少于一次的督导和排查工作,并将督导工作情况和排查情况汇报材料加盖公章后每月月底前上报我委。

4.请各乡镇(场)、工业园区管委会、信息化领域部门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生产工作将纳入2018年度生态工业升级科学发展综合评价考核内容,作为每季度和年终的考核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