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方案

时间:2022-08-14 04:40:02

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方案

根据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县贯彻落实省委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与分解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单位实际,现制定我局落实通知精神方案如下:

一、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度,抓好整改落实工作部署

2018年4月20日,我局收到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县贯彻落实省委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与分解方案》的通知。4月22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美珍组织召开局班子扩大会,按照通知精神,进行了对照分析,并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同时,要求各支部及分管领导认领任务,立即行动;相关股室、支部对照分解方案,细化整改举措,切实推进问题整改到位。

二、按照“六定”(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定责任、定时限、定公开)要求,落细落实整改措施

局党组认真梳理分解的任务,制定好可操作细化的整改方案,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能即知即改的,一定要立行立改;情况复杂的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倒排整改进度,确保7月1日前全部问题整改到位。同时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研究治本之策,完善长效机制。

三、共性问题部分

1.在学懂弄通落实党的精神上仍有一定差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仅停留在传达学习层面,结合实际工作不够,推动工作存在局限性。

责任单位:局党组、局机关各支部

责任人:

监督单位:派驻纪检组

整改时限:7月1日前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目标措施:一是改进学习方法。持续把学习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创新改进学习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学习教育实效性。二是确保学懂弄通精神实质。牢牢把握精神的“纲”和“魂”,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列。联系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带着感情自觉学、带着责任经常学、带着思考反复学,全面准确领会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真正把这一光辉思想融入血液、铸入灵魂、化为行动。特别是要通过深入学习,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党的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一些党员干部学习没有真学真懂、入脑入心。如,经不起党内应知应会知识测评抽查等。

责任单位:局党组、局机各支部

责任人:

监督单位:派驻纪检组

整改时限:7月1日前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目标措施: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定期开展党章党规党纪集中学习。二是强化学习教育。党的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国的重大任务,明确把增强学习本领放在八种执政本领的第一位,进一步凸显了学习对共产党人的重要性。全体党员必须要认真学好党章,不断增强学习本领。严格遵守党章,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并指导自己的实际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等党内制度执行不够到位。有的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不够积极。

责任单位:局党组、局机关各支部

责任人:

监督单位:派驻纪检组

整改时限:7月1日前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目标措施:一是健全机制促规范。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为解决“”流于形式、内容不实和个别党员不主动参加等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制度,并强化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党员自觉自律意识。二是活化形式促实效。把主题党日作为“”的基本载体,组织有条件的党员与困难党员、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开展帮扶和服务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注重带着问题学习,带着问题讨论,确保“”有内容、有实效,切实达到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增强党员党性观念的实际效果。

4、“四风”问题仍树倒根存。一是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需警惕。二是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责任单位:局党组、局机关各支部、派驻纪检组、顾炎元

责任人:

监督单位:派驻纪检组

整改时限:7月1日前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目标措施:一是强化压力传导。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定精神作为干部日常提醒谈话的必谈内容,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自律意识,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充分认识狠刹“四风”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二是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同时提醒党员干部要自省,要以“对己清正,弃私为公;对人公正,不偏为直;对内严格,勤于精业;对外平等,己任天下”时刻要求自己;要以“清正廉洁以立德,克己自律以育德,正确行使权力以利行”时刻规范自己;要以“财欲、物欲、人欲、贪欲是腐败之源;公开、公正、公平、公心乃廉政之基”时刻提醒自己。时刻内省,由内而外,警惕“四风”问题,中通外直,做人民好干部。

5、移风易俗工作任重道远。党员干部“带彩”打牌问题尚未根除。2018年市共查处问题89起,给予党政纪处分89人。

责任单位:局党组、局机关各支部、派驻纪检组

责任人:

监督单位:派驻纪检组

整改时限:7月1日前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目标措施:一是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党员干部“带彩”打牌不仅影响自身形象,而且损害党风政风,影响社会风气,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声誉,因此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自觉抵制“带彩”打牌。二是积极培养健康情趣。坚持把激励干部追求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培养健康高雅情趣、提升干部素养的有效途径,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棋类、文体、健身等活动,组织年轻干部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和孝亲睦邻等活动,丰富业务生活,提升精神品味;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激励党员干部向上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