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0 04:24:58

司法局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2018年是党中央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工作“作风建设年”。为确保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脱贫目标,我局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工作职能,制定帮扶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在2018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关于“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科学合理确定脱贫时序和年度脱贫计划。正确把握“六个精准”,合理运用“五个一批”,强化以“四个意识”为基本行为准则,把持续深入三个“三位一体”和打通一个快捷通道作为今年实现年度脱贫目标的根本路径,确保2018年脱贫成果取得实效。

(二)总体目标

2018年,我局争取实现所包保的38名贫困户全部脱贫,争取做到脱贫“一个都不能少”,并针对贫困人口致贫原因,认真分析,找到致贫原因的关键结点,建立更加科学详尽的帮扶措施,因户施策,因人施法,确保脱贫质量。

(三)帮扶职责

把扶贫脱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发展问题和第一民生工程,作为全局工作重点和中心任务,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主要对象,按照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与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要求,督促帮扶38户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四)帮扶情况

我局4名领导干部、26行政编干部包保镇的村14户、村13户、村11户贫困户,首先完成走访对接,掌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并研究制定帮扶措施和办法。

(五)帮扶措施

一是对包保的38个农户的贫困现状进行详细调查和了解,并针对需求,积极与当地政府及数度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每名包保干部年入户达到10次以上。二是开展法律援助大走访活动。在30个乡镇(街道)司法所设立法律援助窗口,针对贫困户中因经济纠纷、意外事故等涉法原因产生的贫困,组织公证员、律师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帮助贫困户依法维权。三是对于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协调相关部门为其提供免费畜禽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所需疫苗和养殖技术,提供部分畜禽保健药品等,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四是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对患有慢性病、五保户、子女就学等相关情况,协调联系相关部门,落实相关政策。五是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计划发放法律小册子2000本,以加强贫困户的依法维权意识。六是计划每年搞1次培训,内容包括法律知识、农业种植、养植知识和实事政治的学习等,拓宽视野,解放思想,提高农业技术水平和拓宽致富途径。

包保干部要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在入户对接掌握情况的基础上,逐户制定了详细帮扶措施。

(六)帮扶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扶贫办公室:设在基层科,办公室主任由副局长担任。

(七)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局党组要定期召开扶贫工作会议,分析扶贫工作措施,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2.严密组织,强化落实。要根据扶贫计划和扶贫措施的安排,周密组织全系统干部制定扶贫措施,并保证扶贫工作的开展。

3.加强督导,确保实效。在落实扶贫措施时,局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导工作,把扶贫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当中,并依据变化,时时完善措施措施,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