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培训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8 05:11:32

安全生产培训治理工作方案

2018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理年”活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如下。

一、时间安排

此次专项治理时间从2018年7月开始至2018年底,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自改阶段(7月15日至8月16日)。各安全培训机构及生产经营单位对照督查检查内容逐条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做好自查自改。

(二)专项检查阶段(8月17日至11月30日)。县安监局组成检查组,对本辖区内安全培训机构和重点生产经营单位的培训专项治理工作开展督查和执法检查。

(三)上报总结阶段(12月1日-12月15日)。各业务科室上报专项治理工作总结,并全县通报安全培训专项治理工作情况。

二、治理范围

(一)安全生产培训机构。

(二)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重点抽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冶金、有色、劳动密集型生产经营单位及重点监管生产经营单位。

三、治理内容

(一)对培训机构坚持“六必查”。一查安全培训应当具备的条件情况;二查从事高危企业安全培训时将教师、教学和实习实训设施等书面报告所在地安监部门情况;三查按培训大纲组织教学情况;四查建立安全培训工作制度和人员档案、落实安全培训计划情况;五查考试通过率情况;六查强化学员管理情况。

(二)对企业坚持“十必查”。一查制定安全培训规章制度情况;二查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情况;三查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四查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具备的安全生产知识、管理能力及考核合格情况;五查特种作业人员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操作资格证上岗情况;六查除“三项岗位”人员之外的其他从业人员、派遣工、实习生,参加培训及持证上岗情况;七查发生死亡事故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负有责任的特种作业人员重新参加安全培训教育情况;八查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如实记录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九查安全生产培训经费的提取使用情况;十查落实从业人员培训期间工资待遇情况。

(三)对安全培训严重违法行为坚持“十必罚”。一是企业主要负责人未依法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的;二是高危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照规定经考核合格的;三是企业未按规定对从业人员、派遣工、实习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四是企业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的;五是企业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六是企业不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培训经费的;七是安全培训机构不具备安全培训条件的;八是安全培训机构未按照统一的培训大纲组织教学培训的;九是安全培训机构未建立培训档案或者安全培训档案不规范的;十是安全培训机构采取不正当手段,故意贬低、诋毁其他安全培训机构的。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安排。此次专项治理的目的是推动各单位落实安全培训工作要求,规范安全培训机构培训行为,落实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强化源头安全风险管控的重要举措。各业务科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此次安全生产培训专项检查工作的重要性,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切实把此次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严格执法,查处违规行为。各业务科室要采取随机抽查、实地访谈、现场考核等方式了解掌握真实情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生产经营单位和安全培训考试点进行检查;要结合县安委会办公室印发的《全县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联合公安、工商、网信等部门将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作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重点。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限期整改指令,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对安全培训非法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罚。对查出的典型问题公开曝光,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