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驻村蹲点调研方案

时间:2022-08-07 05:12:49

脱贫攻坚驻村蹲点调研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全面推动我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准确掌握各包保帮扶部门(单位)、各乡镇(街)工作开展和任务落实情况,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决定,集中开展脱贫攻坚领导驻村蹲点调研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围绕“三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薄弱环节,以求真、务实、精准、高效为原则,全力解决突出难题。把群众如期脱贫与可持续致富相结合,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同乡村振兴相结合,引领全市贫困地区和广大群众下足绣花功夫,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工作目标

深入了解贫困村、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现状,严格对照贫困村、贫困群众退出标准,开展全面摸底调研工作。聚焦精准识别、精准退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突出难点,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深入分析产生原因,着实研究解决对策,科学制定实施计划,全力解决实际难题,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实际行动塑造党政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形象。

三、工作任务

1、细察民情民意。要深入贫困一线,同贫困群众、扶贫干部悉心沟通交流,了解贫困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所需、所忧、所怨,认真听取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2、推动产业发展。要结合我市生态效益型特色产业发展,围绕特色种养殖、光伏、旅游、电商等扶贫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品牌带动、合作组织互动、能人大户联动等扶贫模式,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完善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着力在确保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上下功夫,实现贫困群众和村集体经济“双带双提升”。

3、完善基础设施。要推动完善农村道路、安全饮水、危房改造、乡(村)卫生院(室)、文化活动室、环境卫生设施等基础建设,实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要创新方式筹措资金,为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4、倡导文明村风。要倡导引领各级扶贫干部真正融入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之中,帮助贫困群众进行清扫院落、疏通水沟、洗晒被褥并参与芒种、秋收、冬储等日常生产劳动,通过“五净一规范”(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摆放规范)活动,全面改善提升贫困群众居住环境,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改掉陋习,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村规。

5、推动政策落地。要充分依托新时代传习所等有效载体,带头宣讲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宣传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等行业政策,切实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推动扶贫政策落地入户。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要高度重视蹲点调研工作,将蹲点调研工作纳入年度脱贫攻坚重要内容,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带头深入包保帮扶村屯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实际困难,解剖麻雀研究对策,扎实做好脱贫攻坚蹲点调研工作。

2、注重实效。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要按照方案要求,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个别谈话、主题党课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蹲点调研过程中要做好详细记录,及时将蹲点调研情况报送市扶贫办,切实推动包保地区脱贫工作获得实质性进展。

3、严肃纪律。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要求,严守工作纪律,不准层层陪同、不准特殊接待、不准走马观花、不准敷衍应付,不得以任何形式增加基层群众负担。

4、注重宣传。各部门、各乡镇(街)要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电视等宣传载体,做好宣传报导工作,积极营造领导示范引领,干部广泛参与,帮扶深入人心的良好氛围。

5、报送蹲点调研情况

各部门、乡镇(街)需要将蹲点调研工作情况于7月30日报送至邮箱。文章中需要写明由谁调研,调研了哪些工作,调研中发现了哪些具体问题,调研后解决了哪些问题,另附至少两张照片,邮箱地址:,纸质版由主要领导签字盖章报送至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