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文明小市民”主题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30 04:42:38

“争做文明小市民”主题活动方案

争做文明小市民主题活动方案为深入开展“城区整洁文明工程”,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履行城市主人的责任和义务,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营造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格局,根据县委宣传部、县精神文明《关于开展“一树两推”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争做文明小市民”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现制定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指导,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目标,以“一树两推”(“一树”即引导广大市民树立“主人翁”意识,“两推”即推动全县未成年人公民道德建设、推动志愿服务参与城市管理)为活动载体,广泛动员全县中小学生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二、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10月14日至10月30日)宣传发动阶段。

通过校园广播、板报、主题队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各种形式向全体师生发出活动倡仪,开展“争做文明小市民”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1.各单位要制作以“提高城市整洁文明”为主题的宣传条幅。

2.各单位要在主街主路设置宣传黑板报,开展城市整洁文明宣传活动。

3.召开一次“我为城市整洁文明做什么?”主题队会。

第二阶段(10月30日至11月30日)具体实施阶段。

制定系列活动计划,做到有方案,有活动,有安排,深入开展“争做文明小市民”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1.开展道德文明大手拉小手活动,成立文明礼仪家庭劝

导团到人群密集场所开展文明礼仪劝导工作。

2.开展“我爱我家”拾捡校园周边白色垃圾,清理校园周边小广告活动。

3、开展“争做文明小市民”文明标语征集活动,“致家长一封信”活动。

4.开展校园“城市文明大讲堂”活动。讲道德文明礼仪,听公民道德典型事迹,唱爱国歌曲和《公民道德歌》。

第三阶段(2013年12月)阶段性总结。对此次活动进

行阶段性总结,树立活动典型。

三、具体要求

1.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

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灵活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及时将方案和活动开展情况上报局德育办。

2.积极引导,营造氛围。各单位要采取各种有力措施,

因势利导,扩大参与面,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让建设文明城市理念家喻户晓。

3.注重实效,常抓不懈。各单位要将城市文明建设的组织引导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在工作实践中创新工作思路,为创建最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