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院职工道德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6 03:59:36

中医院职工道德建设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为核心,建立我院“道德讲堂”阵地,传播道德故事,推动高尚道德理念入脑入心、外化于行,引导干部职工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为加快医院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道德支撑。

二、工作目标

(一)增强党性观念。通过开展道德建设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做到始终忠诚于党。

(二)提升职业道德。紧密结合《市文明单位考核测评细则》,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确立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

(三)转变工作作风。把转变作风作为建设道德建设的重要目标,使工作执行力有新的提升,重点工作有新的突破,群众满意度有新的提高,真正使道德建设成果能够实实在在地体现到推动医院发展的各项工作上。

(四)提升中医形象。通过道德建设,使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践行家庭美德、陶冶个人品德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使“讲道德、知荣辱、树新风”成为干部职工的积极追求,争当公民道德建设的表率,树立医疗队伍良好形象。

三、主要内容

道德建设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着力构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位一体”的道德体系。

社会公德建设。以“礼仪”为核心,要自觉遵守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争做文明市民。

职业道德建设。以“诚信”为核心,要自觉遵守以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奉献社会等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争做文明职工。

家庭美德建设。以“和睦”为核心,要自觉遵守以夫妻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孩子、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等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争做文明成员。

个人品德建设。以“友善”为核心,自觉遵守以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等为主要内容的个人品德,争做文明个人。

四、具体措施

(一)组建“道德讲堂”宣讲队伍

建立高水平的宣讲队伍,是推进“道德讲堂”建设的根本和关键。要以“自身素质强、道德素养高、文化修养好”为标准,组建一支业务强、素质高、责任心强,热心文明道德传播践行的兼职宣讲员。

(二)规范“道德讲堂”活动场所

我院七楼多媒体会议室为“道德讲堂”的固定活动场所。要依据市文明办要求,对“道德讲堂”进行规范化的布置,要利用文字、图片、背景音乐等形式营造出浓厚的道德建设氛围。

(三)选树道德先进典型

加大先进典型的挖掘培树力度,及时发现、总结、选树和宣传一批作风优良、清正廉洁、道德高尚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榜样的力量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四)经常化开展宣讲活动

每月集中组织活动不少于1次,活动时间在30分钟至1小时之间,原则上全年开展活动不少于12次。重点宣讲核心价值观、本院及卫生系统的先进典型、社会各界的道德模范。

五、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道德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院长同志任组长,副院长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院办,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二)认真组织实施。要按照市文明办关于道德建设规范要求,结合医疗特色开展活动,吸引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科室要认真发掘科室内部的凡人善举,鼓励和引导干部职工讲自己、讲他人、讲身边的道德故事。

(三)积极营造氛围。利用医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等阵地,刊发文明道德知识,名言警句,进行多渠道、全方位地宣传活动,鼓励干部职工讲述身边的道德故事,展示道德智慧、传播道德力量,在全院营造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使广大干部职工随时处于知道义、懂礼仪、讲风尚的工作环境中。

(四)完善相关资料。要建立完善的台账资料,包括组织机构、活动计划、宣讲员名单、宣讲资料、活动照片等内容,在积累资料的同时,积极探索,总结经验,不断丰富道德建设内容和形式,建立长效机制,促进道德宣讲制度化、常态化,确保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