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殖场作风建设提升方案

时间:2022-07-20 04:52:59

垦殖场作风建设提升方案

为贯彻落实5月10日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效能,全面实现加快发展、赶超升位的奋斗目标。按照有关要求,结合我场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场实际,着力解决当前干部思想观念、能力水平、务实担当、务实尽责等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倡树“精准严实”的工作标准,发扬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勤政为民、提质提效,为真求实、抓铁有痕,提升能力、争创一流,严明纪律、严守规矩的工作作风,使党员干部积极主动适应作风建设新常态,为建设新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目标任务

通过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着力解决干部职工队伍思想作风、学习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上影响干部形象的“怕、慢、假、庸、散”等问题,根治“中梗阻”顽症,努力实现干部作风明显改善、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行政效能明显增强、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三、主要任务

通过深入开展活动,重点解决以下五个方面15个问题:

(一)以治“怕”强作为,坚决纠正怕担责、怕麻烦等问题

1.怕担责。见困难就退、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躲,在工作中怕担责,怕负责,不敢作为。

2.原则性不强。好人主义严重,是非不分、奖惩不明,解决问题不敢较真,责任追究不敢碰硬,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3.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对于绝大多数群众有益的工作,只要有可能出现矛盾,就不敢开展。

(二)以治“慢”增效率,坚决纠正拖拖拉拉、懒政怠政等问题

1.工作不作为。消极怠工,敷衍塞责。

2.办事效率低。重部署、轻落实,缺乏只争朝夕、争先创优的紧迫感,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工作落实不到位。

(三)以治“假”树形象,坚决纠正弄虚作假、口是心非等问题

1.脱离群众。群众观念淡薄,高高在上,作风漂浮,不深入实际、不掌握下情,调查研究走马观花,漠视群众,不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2.欺上瞒下。虚假浮夸,不说实情,不办实事,报喜不报忧,掩盖矛盾和问题。

(四)以治“庸”提能力,坚决纠正不思进取、碌碌无为等问题

1.精神萎靡不振。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工作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在岗不在状态、出工不出力,不学无术,不思进取,不敢担当,无所作为,得过且过。

2.学风文风不正。缺乏学习兴趣和热情,不认真学习掌握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理论脱离实际,讲空话、套话、大话,以文件落实文件。

3.能力素质不足。工作思路不清、业务不熟、标准不高,有想法没办法,工作质量和业务水平低,不能胜任岗位职责。

(五)以治“散”正风气,坚决纠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

1.政治意识淡薄。对上级决策阳奉阴违,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置之不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2.团结协作差。缺乏大局观念和团队精神,各自为政,单打独斗,民主意识差,个人说了算,不讲团结,搞小圈子,散布“小道消息”、传闲话,拨弄是非。

3.纪律松弛。长期不上班或逾假不归,“吃空饷”,上班迟到早退,擅自脱岗,工作日饮酒,上班时间上网聊天、购物、玩游戏、炒股票等。会风会纪不正,会议主题不明、议而不决、不解决实际问题,开会无故缺席、迟到早退、交头接耳、打瞌睡、看报刊、玩手机等。

4.玩风过盛应酬过多。沉溺打牌,参与,不注意自身形象,热衷于吃吃喝喝,拉关系、跑路子,心思和精力没有放在工作上。

四、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从2018年5月中旬开始,至2018年12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思想发动、提高认识(5月中旬——5月底)

1、动员部署。召开全场“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对活动作出具体部署。

2、加强宣传。广泛开展思想发动,进一步激发管理干部改进机关作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作风建设列入工作日程,结合中心工作,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思想统一。

3、开展集中学习。各分场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有关作风建设的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

(二)征求意见、查摆问题(6月)

1、广泛征求意见、进行大调研。各驻队班子及分场书记、场长要结合当前全场的中心工作,进行大调研。通过开展社会调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发放征求意见涵等形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各驻队班子及分场书记、场长要最少要撰写一篇调研报告。

2、开展自查自纠。组织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在学习、讨论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每名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自己找、领导点、同事帮、集体议、群众提的方式、逐条对照、深挖细找,画好“自画像”,查找自身在岗位履职、创新发展、服务百姓、工作效率等方面的不足,梳理出违反政治纪律、履职用权不严、作风不严不实、日常言行失范等方面的负面清单。

(三)整改落实(7月1日——11月30日)

1、建立问题台账。对查找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逐一对账销号。整改情况及时向群众通报。

2、抓好整改提升。通过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开展作风公开评议、严肃查处违纪行为、抓好典型示范带动等工作措施,在全场上下形成遵规守纪、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3、完善长效机制。对照区里的制度规定和整改落实中好的经验做法,认真对我场规章制度进行一次集中梳理,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四)总结提升(12月1日——12月31日)

总结经验做法。召开全场作风建设总结会议,总结全场作风建设成果,表彰先进单位,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总结表彰,巩固作风建设成效,使之成为我场管理干部的工作常态。对作风建设评议结果仍不理想的分场书记进行约谈,限期整改。

五、组织领导

总场成立作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场作风建设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场纪委、场办公室等部门的同志组成,负责全场作风建设相关任务的落实。

1.落实责任。各分场书记是本单位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单位的作风建设工作。分场干部要在作风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2、强化督查。每个分场配设1名作风建设工作联络员,负责收集本分场党员、群众的意见、落实推进整改、反馈工作进展等任务。

3、加强宣传。大力宣传作风建设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在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活动中的好做法、好成效和好经验,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