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党员志愿者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9 04:23:42

在职党员志愿者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双进双服务”的精神,落实市委书记同志对扎实有效推进“双进双服务”活动的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走进基层、服务群众的新形式、新方法、新途径,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的优势,调动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工作的积极性,提升社区建设和管理水平,共建和谐社区。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自觉志愿、共驻共建、聚焦聚力、常态长效的要求,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根本,组织在职党员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引导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开展“双进双服务”活动。以构建和谐文明社区为目标,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加强社区党总支与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联系和沟通,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在社区建设、管理、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目标要求

把在职党员个人意愿和社区活动安排有机结合,结合在职党员的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充分发挥其在思想上的导向作用,政治上的示范作用,服务上的带头作用,把党的工作渗透到社区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各个领域,达到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的目的。

三、活动时间

本次活动分集中活动和经常性工作两个阶段。集中活动时间为2017年12月-2018年1月下旬;集中活动结束后,转为经常性联创共建,形成长效、常态。

四、参加对象

本工作组各单位在职党员

五、活动内容

在职党员根据活动安排主动到社区报到,亮明身份,领岗履职,主动承诺,热忱服务,力所能及的为社区居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自觉接受双重管理,重点围绕“五个一”开展“双进双服务”活动:

1、认领一个服务岗位。在职党员要根据自身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主动到社区认领一个党员服务岗位,并服从社区党组织的编组管理,主动的服务群众。

2、提出一条合理建议。要主动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努力为促进社区发展出主意、想办法。主要倾听居民群众的意见,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社区和有关部门反映。

3、参加一次公益活动。每名在职党员至少参加一次社区公益活动,要在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社区卫生、社区治安、社区环境等方面,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好事、实事。

4、争当一名服务标兵。要及时完成认领的工作任务,树立党员的文明形象,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带头宣讲政策法律、带头倡导社会公德、带头帮扶困难群众、带头监督环境卫生、带头调节邻里纠纷、带头参加治安巡逻。

六、活动要求

1.分批分期组织。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每个社区报到党员人数一般应控制在100名以内,以防止“一窝蜂”“一阵风”。本工作组采取一个单位报到一天的形式,按附件中的安排表进行,各单位如有特殊情况请自行调整。

2、主动亮明身份。开展活动时要亮明党员身份、佩戴党徽、红马甲、红帽子、红袖章,持《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证》到社区进行登记报道。

3.坚持领导带头。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要带头到社区参与活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在职党员走进社区、服务群众,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