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党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8 04:53:58

产业扶贫党建工作方案

为创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精准扶贫工作会议的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作用,全面推进精准脱贫工作,促进农民增收,实现我场贫困户如期脱贫的工作目标。根据我场产业扶贫基地及扶贫对象的条件等实际情况,经场党委、管委研究决定,特制订产业扶贫基地党建示范点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落实关于“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发展模式,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农民分红等多种形式股份合作经营新模式,助推我场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基本情况

生态农业产业园位于大水山千亩农业示范园,以上堡分场上堡组为中心,辐射、、四个小组,涉及农户210户。现种植面积500余亩,上堡分场和大水山分场共计19户贫困户参与其中。

三、目标任务

按照“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管理”要求,通过“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采取扶持措施与造血并举,在提高精准度、确保实效性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力争实现我场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对象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村集体收入明显提高。

四、工作措施

1、落实工作职责,建立领导机制。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成立全面推进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2、加强党组织对合作社的领导。按照“产社融合、村社融合”的要求,大力培育、扶持、发展合作社,不断提高产业扶贫发展的组织化程度。突出“选好书记、建好阵地、立好规章、抓好运行、创好业绩”,扎实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积极推进将党组织建在合作社上,建在生产小组上,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

3、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和脱贫致富带头人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众筹为主要的手段,大力发展苗木,水稻、山羊等特色种养殖。通过举办亲子农耕体验活动,与公司签订订单农业等方式,确保农产品销售畅通。结合贫困户需求、意愿和发展实际,通过合作社安排就业、帮助贫困户入股创业等方式,有效解决贫困户生产经营、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问题。

4、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对村集体所有农场、荒地、荒山等资源进一步挖掘、盘活、合理开发,通过出租或入股等形式参与经营,以实现村集体经济效益最大化。

5、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一套规范健全的管理模式和培训机制。合作社的运行要符合规范,各项规章制度按要求上墙。落实培训制度,聘请农业局、畜牧水产局专家采取现场参观、教学、实践等方式开展各项培训,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6、提升贫困户经济收入。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入股分红协议,并督促扶贫合作社主动履行分红义务,按照不少于10%的比例进行分红。分红要有贫困户花名册,合作社理事长要审核签字,分红花名册要进行公示,留存影像资料。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帮扶工作要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党建+产业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求真务实,创新方法,整合力量,统筹兼顾,确保扶贫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2、加大投入。场党委对产业扶贫基地建示范点工作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以保障党建示范点工作顺利运行。

3、广泛宣传,营造气氛。加大对“党建+产业扶贫”工作年新闻舆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等多种宣传形式,扩大影响,形成声势,发掘先进典型,推广创新方式方法,营造“党建+产业扶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