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方案

时间:2022-07-18 04:38:18

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方案

为进一步系统学习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委、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做好新修正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推进教育系统依法治教工作,不断增强教育系统干部员工和广大师生的宪法意识,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师生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决捍卫者。结合全县教育系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在全县教育系统各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加强宪法和宪法修正案学习宣传教育,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教育系统干部员工和广大师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意识,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建设和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二、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学懂原文、悟透原理;同时,在遵循系统性、连贯性基础上,注重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这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宪法修正案确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完善了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充实了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修改了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增加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通过开展主题宪法宣传实践活动,使教育系统干部员工熟悉掌握宪法知识,自觉遵守、维护和运用宪法,使青少年普遍掌握基本的宪法知识,从小树立宪法意识,养成尊法守法习惯。

三、主要安排

(一)深入推进教育行政部门宪法学习教育

1.举办一场宪法知识讲座。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宪法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举办一次中心组宪法学习讲座,增强宪法观念,使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宪法宣传教育。

2.开辟一个宪法知识宣传专栏。注重利用现代传播手段面向教育系统干部员工和广大师生及时、准确地传播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3.参与一次宪法宣誓活动。本次宪法修改把宪法宣誓制度写进宪法,是推进宪法实施的重要举措。要把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作为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教育的重要途径,以宪法宣誓为契机,重温宪法各项规定,切实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正确履行法定职责。

(二)深入推进学校宪法教育活动

1.参与一次宪法知识竞赛。参加省司法厅、省普法办举办的全省“百万网民学法律”学习宪法知识专场竞赛活动,各校要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广泛发动本校师生积极参与,以赛促学,不断提升青少年学生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2.开展一次宪法晨读活动。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组织开展宪法晨读、开学散学典礼、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的宪法教育和法治教育。组织师生观看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系列电视节目等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知识,树立宪法意识、养成尊法守法习惯。

3.召开一次“宪法在我心中”的主题班会。以课件、颂读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了解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让法治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中小学生的宪法意识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

4.举行一次特别升旗仪式。认真开展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12月4日举行特别升国旗仪式,让师生了解宪法关于国旗的规定。并以此为契机,组织一系列宣传学习活动,帮助师生进一步明确自身权利和义务,将宪法信仰植根于内心,积极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5.上好一堂宪法教育课。校长或法治副校长为学生讲授一次宪法教育课,从我国宪法历史沿革、修改宪法的原因和意义、宪法的基本内容和原则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讲解,让青少年建立对宪法的法律地位和权威的初步认知。

6.建设一批宪法主题宣传阵地。把宪法教育纳入依法治教重要内容,推动建设一批突出宪法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教室)。利用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形式向广大师生介绍宪法知识,营造宪法教育氛围。

7.参与一项国家宪法主题活动。积极参加国家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大赛、微视频大赛、优秀宪法教育课件征集等活动。以赛促学,增强学生尊崇宪法、遵守宪法、捍卫宪法意识,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

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在上述活动基础上,采取其他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引导青少年学生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进一步培养青少年对宪法的认同和尊崇。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同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要把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纳入“七五”普法及中期检要内容,同时作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考核指标,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计划或方案,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2.创新形式载体。要结合工作实际,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采用广大干部职工和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使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广大师生,推动宪法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要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迅速兴起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热潮。

3.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互联网、新媒体平台等扩大新闻宣传,组织有声势、有深度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使宪法的学习宣传既有声有色,又扎扎实实,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增强感染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