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7 03:49:03

街道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8年全街道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新部署、新要求、新任务,根据全国和省、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环保中心重点工作,坚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以生态环保攻坚战役、“六五”环境日等为载体,不断提高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水平和实效,进一步加强环境宣传和舆论引导,促进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为环保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活动安排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和第八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第八次全国环保大会、全国环保工作会议以及省、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把全街道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党的精神上来。积极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理念,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把力量凝聚到党的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凝心聚力、勇于担当,为环保中心工作保驾护航。大力宣传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新进展、新成效。大力宣传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环保工作取得的成就,宣传党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新理念。新变革、新气象,讲好中国环保故事。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树清风正气,促精神文明。

(二)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工作

引导公众践行绿色生活。配合环保部组织开展“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工作。省环保厅拟联合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省首届“新时代最美环保人”评选活动。要挖掘推荐我街道合适人选,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推广环保部的《公众环保行为准则》。全街道各社区(村)应围绕准则内容,大力开展宣贯活动,着力引导公众履行自身环保责任,推动形成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提升社会宣传活动

1、户外广告宣传

组织全街道有LED屏幕的企事业单位及商户播放生态文明环境保护宣传标语。

2、开展环保宣传“进企业”活动

7月下旬开始,组织开展环保宣传“进企业”活动。由街道干部职工“进企业”开展提高环保意识、严格监督监管、环保知识宣传活动。

3、举办“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日宣传活动

“六·五”当天上午9:00,配合市环委会成员单位在市政府广场开展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活动。开展环保知识宣传,悬挂拱门、横幅,接受群众咨询,展示环保宣传展板,分发各种印有环保宣传标语环保知识手册、宣传单、宣传画等。同时在辖区内结合当地实际,充实内容、丰富形式,上下联动,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活动,从而形成强大的宣传冲击力。

4、开展中小学校园教育活动

在全街道各级中小学校开展世界环境日环保教育宣传活动,推动环境教育课堂渗透,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绿色学校创建活动。

5、开展领导层教育。

生态文明环境保护讲座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将生态文明环境保护讲座列入内容。

6.策划开展纪念日宣传活动。

围绕主题,策划开展世界水日、地球日、宪法日、科普日等宣传活动

三、开展环境保护专项行动

(一)开展全街道小流域整治工作。

(二)饮用水源地保护宣传。

(三)在高考、中考期间,对辖区内建筑噪声、工业噪声及营业性歌舞厅等娱乐场所进行专项执法检查。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常抓不懈,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工作计划,层层落实责任,并给予经费保障,以各种纪念日宣传为契机,结合当前我街道环境形势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进一步推动公众参与,迅速掀起活动的热潮。

(二)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各社区(村)、街道各办、中心要树立“环保宣传、人人有责”的观念,主动参与到生态环保的各项宣传活动中来,有效利用社会各界的宣传教育资源,加强与各企业、各部门的工作联系,密切配合,切实做好生态文明的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