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健康执法年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6 04:08:04

职业健康执法年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根据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职业健康监管监察工作会议部署,切实加强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工作,推动企业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制落实,遏制职业病高发态势,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的通知》部署,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推动企业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为核心,以规范职业健康执法为抓手,以查处严重违法行为为重点,以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为目标,扎实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工作,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保护劳动者生命健康及相关权益。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活动,强化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严厉查处各类职业卫生违法违规行为,促进用人单位加强职业卫生管理,落实职业病防治各项措施,改善工作场所环境和条件,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推动《职业病防治法》和《省职业病防治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三、主要任务

(一)突出重点行业领域。要突出抓好矿山(煤矿、非煤矿山)、化工(生产、储存)、建材(陶瓷、石材加工等)等职业病危害严重行业领域以及开展了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八大行业领域的执法检查。

(二)突出重点检查内容。对辖区内用人单位的执法检查内容主要参照《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主要内容及检查方法》(职业卫生业务文件)执行。

煤矿职业卫生监察执法可参照《煤矿作业场所职业危害防治规定(试行)》,重点检查。

(三)突出查处重点违法行为。在全面检查用人单位依法履行职责的基础上,重点对以下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1.没有建立职业卫生责任制、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职业卫生档案的;

2.没有向安监部门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的;

3.建设项目没有开展职业卫生“三同时”的;

4.工作场所没有设置职业病防护设施的,没有在职业病危害严重岗位设置警示标识的;

5.没有对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定期检测的;

6.没有为劳动者提供合格个体防护用品的,特别是劳务派遣用工单位没有为劳务派遣工发放合格个体防护用品的;

7.没有按规定组织劳动者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的,没有按规定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四、方法步骤

(一)检查方式

本次活动采取乡县安监部门全面排查,乡县区交叉检查,县级抽查方式进行。要坚持明查和暗访相结合,以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为主的形式进行。

(二)时间安排

“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年”活动自2018年4月开始,至2018年12月底结束,共分为3个阶段:

1.调查摸底、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4月)。各村要根据执法检查的重点行业领域,搞好调查摸底,明确检查用人单位名单,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执法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各地执法检查方案及执法计划于6月底前报乡安办。

2.全面执法、整改治理阶段(2018年7月至10月底)。按照重点检查内容,对用人单位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责令限期改正;未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的企业,要依法依规予以处罚;问题严重的,依法向乡政府提请予以关闭。

3.认真总结、巩固成效阶段(2018年11月至12月底)。各地执法检查任务要在2018年11月10日前完成,对开展活动情况要认真进行书面总结。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本次活动乡成立“县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年”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宣传委员任组长,由乡安办具体负责。各村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确定执法检查专班,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执法检查计划,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

(二)统筹兼顾,注重实效。各地要把“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年”活动与职业卫生基础建设、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协调推动。要做好与各乡直单位和各村配合,形成监管合力。

(三)规范执法,依法处罚。要严格按照国家安监总局制定的《作业场所职业卫生检查程序》和《职业病危害监察导则》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要根据检查情况制作相应执法文书,符合处罚标准的要依法立案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四)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各村要认真总结和梳理执法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查找原因,研究解决的措施和办法,不断完善职业卫生监管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