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扶贫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3 03:58:17

电商扶贫工作方案

为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农村电子商务的作用。根据《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对象,以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扎实抓好市场运作、基础配套、协会引导、试点示范等关键环节的工作,贫困村实现利用电子商务销售当地特色产品,交易额年均增长20%以上,全县行政村通固定和移动宽带,绝大多数贫困村宽带网络全覆盖。2018年贫困村基本普及电子商务应用,贫困村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通过电子商务为贫困户服务销售本村土特产品、购买生产生活资料,交易额年均增长10%以上。

二、主要措施

1、建立行政推进体系。县、乡建立健全电商扶贫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负责电商扶贫的顶层设计、政策制定、协调指导、工作推进、检查考核等。形成政府、协会、驻村工作队共同推进电商扶贫的工作机制。

2、建立网店服务体系。完善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乡(镇)电商服务中心的功能及配套设施,为贫困村网店开设和运营提供策划、培训、IT外包、美工、客服、代运营等专业服务,健全上下游服务链。优化村级电商服务站的服务功能,依托村级电商服务站开展网货开发指导、信息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形成“一站带多户”“一站带一村”模式。依托电商产业园、创业孵化园,为贫困村电商提供创业孵化服务。

3、建立网货供应监管体系。确定特色产业、主打产品,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销售的要求,加工适合网络销售的优质产品。扶持电商企业通过产业化经营,带动贫困户从事网货生产加工,建立完善的供应体系。认证一批网货供应定点企业、定点合作社,为网店提供充足丰富的货源。加强农特产品网货监管,制定农特产品生产加工标准,指导企业、合作社和农户按标准种植、生产、加工、包装,从源头保证网货供应质量;抓好流通环节质量监管,建立网销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对流通环节进行监测,杜绝质量隐患。

4、建立网络、物流体系。加快贫困乡村宽带网络建设,采取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结合的办法,扩大网络覆盖面。支持快递物流企业结合村级电商服务站在贫困村设立服务网点,鼓励发展通村客运面向乡村进行小件配送,建立完善的物流体系,提高网货配送效率。

5、建立人才培训体系。制定培训规划、方案,整合现有培训资源,构建由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团体、培训学校及电商龙头企业为主体的电商扶贫人才培训体系。继续开展电商扶贫带头人计划,为每个贫困村培训2-3名电商带头人。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层次培训,建设电商扶贫人才培训和实践基地,实现电商扶贫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全覆盖。

6、建立考核评价体系。把电商扶贫纳入扶贫工作体系,与其他扶贫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建立电商扶贫统计通报制度,重点考核网店数、销售量、交易额及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外销农特产品,以及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情况。

三、重点工作

1、构建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统筹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窄带物联网(NB-LOT)和光纤宽带的建设,为电子商务提供高速率、广覆盖、高可靠、低时延、费用低、服务优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在工业、农业、物流、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重要领域开展物流网应用试点示范,提高网络应用水平和能力。发展固定宽带用户30000户,使固定宽带普及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2、加大物流快递支撑。多形式、多渠道、多类型发展物流快递服务业。通过对物流快递企业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和扶持物流快递企业在乡镇建立符合电商发展需要的物流配送门店,在贫困村建立快递服务点,开展集中收购、集中配送,2018年实现物流快递乡镇基本覆盖,功能覆盖到村。

3、加快壮大网店规模。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多形式、多方法扩大网店经营规模。采取教育培训、资源投入、市场对接、政策支持、提供服务等方式方法,帮助贫困户开办网店,销售农产品。通过与电商龙头企业、电商协会、专业合作社开展贫困户网店“一对一”对接,帮助贫困户提高网店运营效益。对暂不具备开办网店条件的贫困村,鼓励大学生村官、未就业大学生和贫困村在校大学生以及致富能人,在县电商服务中心、乡镇电商服务中心开设扶贫网店,代销农特产品。

4、加大网络品牌培育。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特色品牌。支持农产品“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标保护”等资质的申报认证,加强贫困村特色产品品牌化建设,提升产品品质、价值和知名度。建立电商扶贫农特产品目录库,对全县优质特色农产品种养规模、产量产值、品质特色开展调查摸底统计,确定主导品牌,编制县特色主导产品目录。引导支持乡镇至少培育一个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的龙头企业,进行认证挂牌管理和扶持。

5、金融服务支撑。将电商扶贫纳入扶贫小额信贷支持范围,对开办网店、从事网货生产销售的贫困户和带动贫困户生产销售网货产品、带动效果明显(以销售贫困户产品为主)的企业和网店,给予免抵押、免担保的小额信贷支持,政府按基准利率全额贴息。鼓励商业银行在贫困村设立金融服务代办点,改善农村网店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条件。

6、试点示范引领。在47个贫困村,开展电商扶贫试点工作。通过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加快电子商务向农村特别是贫困村覆盖。积极推进阿里巴巴集团“千县万村”、京东集团“千县燎原”和苏宁“农村电商”计划的落地,利用大平台提升我县电商扶贫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