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扶贫搬迁巡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1 04:35:33

易地扶贫搬迁巡查工作方案

按照区委、区政府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部署,根据《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指导意见》有关要求,为了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日常巡查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市区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部署,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愿、积极稳妥、注重实效”的方针,整合扶持政策,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监督考核。

二、工作目标

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扶持的方式,整合各类资源,针对搬迁对象的旧房及时进行拆除和复垦,对新房防止加层加建,明确到具体的责任人,在2020年前不准私自加层加面积。

三、成立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

为切实做好我镇易地扶贫搬迁日常巡查工作,确保贫困人口搬迁都稳定脱贫,经研究决定成立镇易地扶贫搬迁日常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四、日常巡查

(一)各村扶贫专干负责村上易地搬迁户的日常巡查工作,针对搬迁对象的旧房及时进行拆除和复垦,对新房防止加层加建,明确在2020年前不准私自加层加面积。每月巡查一次于本月15日上报镇扶贫办周为花处。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易地扶贫搬迁日常巡查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后续发展扶持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严格监督考核和日常巡查。建立健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扶持监督考核机制,对搬迁对象后续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同时,针对搬迁对象的旧房及时进行拆除和复垦,对新房防止加层加建,在2020年前不准私自加层加面积。严格实行“谁现场审核谁负责”的审核工作要求,对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