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城市防汛抢险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0 03:49:32

防汛城市防汛抢险工作方案

根据余汛字[2018]8号精神,为认真落实我局防汛任务(含城市防汛),特制定本防汛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省防汛工作暂行条例》和《县防汛工作暂行规定》,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的思想,切实履行领导分工责任制,抓好防汛物资及人员运输保障工作,确保安全渡汛。

二、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防汛工作领导,根据分工调整了县交通运输局防汛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党政办公室,由同志兼办公室主任。

三、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1、备足防汛物资,城市防汛责任段的防汛鹅卵石和块石原已备足;同时备足抢险工具(铁铲、应急灯等)。

2、运力安排:载货汽车15辆(75吨位)由运管所负责,同志指挥。

3、人力安排。组织一支40名民兵抢险突击队(名单附后),编好班组,选好名册,由局人武部抓好落实,辛建江同志负责。

4、值班安排。值班人员由局领导、防汛联络员、水运调度和道路运输调度负责人组成。

参加防汛抢险的人员、车、船统一由局防汛办公室调度,防汛日常工作由局防汛办公室负责,联系人:,负责上下联络和值班人员生活、值勤等工作,汛期一旦有超警戒水位水情,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值班地点设在局行政办公室,值班电话:。

四、几点要求

1、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防汛抢险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立足预防,协同作战,确保防汛工作落到实处。

2、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好分工责任制。对投入抢险的车辆、船舶要进行检测,保证车船不带病行驶,对参加抢险的车、船、驾驶人员抢险突击队员及防汛工作人员要进行纪律教育,做到服从统一调度,抢险车、船,随调随到,保障抢险救灾物资及人员运输。抢险突击队在汛期处于待命状态,做到一有险情,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3、值班人员接到局防汛办通知后,必须立即到岗,坚守岗位,做好记录,发现险情,要积极组织抢险,并及时向局领导汇报。洪水超过警戒线后,值班人员一律不准请假,特殊情况要报防汛领导小组批准。

4、各有渡口乡镇要加强防汛期间渡运的安全管理工作,各级防汛指挥部门动用民间渡船进行抢险,均应告知县交通运输部门防汛领导小组。

5、公路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乡、镇公路危险地段路面、桥梁、涵洞的巡查,发现险情、及时组织人员突击抢险,发生桥断、路阻现象要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并及时设置显著标志,尽量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确保道路畅通。

6、桥渡所在汛期要督促船舶航行,服从防汛安全要求,做好航运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