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扶贫纪律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9 05:00:54

提升扶贫纪律宣传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有关要求,进一步做细做实全乡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宣传工作,强化作风建设,增强宣传效果,助推脱贫攻坚,现就完善提升扶贫纪律宣传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突出扶贫领域纪律宣传的政治性、警示性、实效性,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查漏补缺,按照规范化要求,进一步完善提升,实现乡村扶贫纪律宣传标语上墙持久性、全覆盖、规范化。通过宣传标语入村入户,让乡村干部知敬畏、存戒惧。

二、具体要求

(一)标语布置范围

标语布置按照全覆盖的要求进行:

1.国道、省道、县乡公路沿线每个行政村境内1条,布置在道路两旁视野开阔、视线良好的墙体或实物上;

2.乡政府所在地(即圩镇)2条,布置在学校(幼儿园)、卫生院、超市(集市、小卖场)、便民服务中心、公交车站点等人口集中或来往频繁的地方;

3.乡政府院内布置1条;

4.行政村村部门口或院内布置1条;

5.每个自然村(即人口较集中的村民小组)2条,布置在村小(幼儿园)、卫生室、超市(集市、小卖部)、公交车站点等人口集中或来往频繁的地方。

标语刷写要按照规范性要求操作:1.标语一律刷写在醒目的地方,不得刷写在边边角角、无人出入的地方;2.标语要刷写在较正规的场所,不得刷写在猪栏、厕所、残破墙等不严肃的地方;3.标语刷写在视线较高的地方,双排标语距地面不低于1.3米,单排标语距地面不低于1.8米;4.标语书写要规范,字体标准,不得有错别字、字迹潦草、不工整等。

(二)标语布置方式

标语布置一律按持久性要求书写:

1.国道两旁和乡政府、圩镇、行政村村部的标语可以喷绘、喷漆等方式制作张贴;

2.省道和乡村道路两旁、自然村标语,原则上以喷漆为主,要求字体规范;

3.新农村建设点、乡村旅游景点的标语,要与周围环境相融合,做到美观大方。

(三)标语规范内容

1.以省纪委遴选的20条标语为主,也可以结合本地方特色,创作适合本地宣传的标语,但须经县纪委审定;

2.政策类、激励类、警示类标语要统筹安排,相邻区域不重复,其中警示类标语不少于二分之一;

3.所有标语均应落款,并标注举报电话12388。

(四)宣传栏和举报箱的设置

乡政府、行政村村部应有“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宣传栏”,专栏内容包含监督事项和落款,并标注乡举报方式(见样板)。同时,可在附近设置举报箱,方便群众举报。

三、保障措施

各村要对扶贫纪律宣传标语上墙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完善提升。能完善的完善,不能推倒重来,比如原有标语没有举报方式的,加上即可,等等;对需新增标语的数量、内容、位置等,列出任务清单,报县纪委同意后实施。

四、督促检查

1.各村要高度重视扶贫纪律宣传工作;不折不扣的做好本地标语上墙工作。

3.严肃问责。请各村在2018年6月底全面完成本地标语上墙工作。对未如期完成任务、工作落实不到位、或提供虚假情况、整改不力的予以严肃问责。